无障碍浏览
2022-07-26来源:红星新闻

十年帮扶!云南学前教育毛入园率提升41.28个百分点

  7月26日,教育部召开“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八大以来直属高校定点帮扶工作成效。据介绍,十八大以来,教育部定点联系滇西片区脱贫攻坚、统筹推动部属高校定点帮扶云南,把帮扶工作作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重要阵地,作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重要途径。此次“1+1”活动设置了云南分会场,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王云霏、副厅长王永全在云南出席会议。

  会上,王云霏介绍了云南省帮扶工作成效和主要举措。据悉,十年来,云南实现了学前教育发展、城乡义务教育保障、薄弱学校改造等。云南学前教育毛入园率提升41.28个百分点,达到90.23%;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提升6.82个百分点,达到97.16%;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提升20.4个百分点,达到91.24%,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升28.73个百分点,达到53.03%。

  王云霏介绍了3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健全机制,形成强大帮扶合力。教育部牵头抓总、高位推动,构建了5个方面的帮扶机制。首先,教育部与26个部委共同帮扶滇西的部际联席帮扶机制。其次,25所部属高校定点帮扶、11所部属高校专项帮扶的高校帮扶机制。第三,教育部10个司局帮扶滇西10个州市、9个直属单位承担专门帮扶任务的部门帮扶机制。第四,组织东部地区10个职教集团帮扶滇西10所中职学校的职教帮扶机制。第五,累计派出8批次480余名部机关和部属高校干部到云南基层挂职的一线帮扶机制。

  第二,发挥优势,激发智力帮扶效能。教育部和各直属高校充分发挥人才优势,为云南特别是滇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多元化的智力帮扶。一是采取“总部+特色学院”的办学模式,新建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累计培养高素质应用技术人才11371人。二是依托优质教育资源,举办27期滇西领导干部经济管理研修班,为滇西培训干部2700余人。三是实施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计划,招收1.53万名云南籍建档立卡学生到东部5省区接受优质职业教育。四是实施滇西中学教师出国研修、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教育信息化公益行动等项目,惠及滇西1269所中小学38万余名师生。

  第三,突出特色,提升教育帮扶质量。教育部和各直属高校持续加大对云南教育的支持力度。一是助力教育普及,在学前教育发展、城乡义务教育保障、薄弱学校改造、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等政策和项目上,都对云南给予了倾斜支持。十年来,云南学前教育毛入园率提升41.28个百分点,达到90.23%;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提升6.82个百分点,达到97.16%;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提升20.4个百分点,达到91.24%,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升28.73个百分点,达到53.03%。

  二是推动质量提升,教育部组织8所部属高校附中托管帮扶云南8所县域高中;组织358名校长、一线教师和干部赴27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帮助每个县建好1所普通高中和1所职业高中,带动教学质量整体提升。

  三是支持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公费师范生、优师专项、特岗计划、“银龄讲学”计划等途径,帮助云南补充6.64万名教师,通过“国培计划”培训云南中小学幼儿园教师97.19万人,提升了教师专业能力素质。四是助推教育信息化,支持云南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光纤网络全覆盖,基本实现教学班多媒体设备全覆盖;整合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等平台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建成覆盖云南2.6万所学校、1000余万名学生、72万名教职工的基础教育数据库。(红星新闻记者 吴阳 实习记者 王辰元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