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2-07-26来源:中国网

数说十年·乡村振兴 | 教育部直属高校十年来累计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44.35亿元

  中国网7月26日讯(记者 刘佳)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教育部直属高校是这一队伍中的中坚力量和可靠保障。十年来,各直属高校累计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44.35亿元,帮助引入企业663个,引入企业实际投资额151.6亿元,为我国“三农”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今天,教育部召开“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直属高校定点帮扶工作成效。据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介绍,2012年,教育部组织44所综合类和理工科为主的直属高校定点扶贫44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11所直属高校参与滇西专项扶贫任务。2019年,为进一步强化帮扶力量,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安排,又新增20所直属高校参与定点扶贫。八年脱贫攻坚战,两年乡村振兴路,75所直属高校全面投入。

  十年来,各直属高校累计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44.35亿元,帮助引入企业663个,引入企业实际投资额151.6亿元。十年来,累计培训教师11.64万人次。十年来,累计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77.76万人次,帮助制定规划类项目1352项,落地实施科研项目1949项。在健康帮扶方面,各直属高校深入开展医生和设备支援、医护人员培训、巡回医疗和卫生知识宣传等工作,提高当地医疗服务水平,一大批帮扶县历史上第一次有了三级医院。

  在乡村振兴科研发展成果方面,教育部直属高校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介绍,教育部于2018年出台了《高等学校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2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高校在农业农村领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8项、国家技术发明奖20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46项。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