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2-07-27来源:《中国教育报》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10年来,教育部直属高校全情投入、积极作为——

定点帮扶高质量“答卷”这样交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当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8年脱贫攻坚、2年乡村振兴,教育部直属高校全情投入、积极作为,形成了具有教育特色的帮扶之路。

  7月26日,教育部召开“教育这十年”“1+1”系列第9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部直属高校定点帮扶工作成效。

  变“单打独斗”为“多方联动”

  “学校累计为弥渡投入帮扶资金近2000万元、引进帮扶资金2亿多元,协调落地重大项目10余项,培训基层干部近万名。”北京大学国内合作办(帮扶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罗永剑告诉记者,北京大学对口帮扶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成效显著。

  和北京大学一样,为了做好定点帮扶工作,教育部直属高校尽锐出战,教育部发挥统筹作用,不断优化高校扶贫力量组合。教育部探索和推动高校组团式扶贫工作,指导高校相继成立了8个高校帮扶联盟。

  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琦看来,高校帮扶联盟改变了“单打独斗”的工作方式,实现了高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将各自帮扶的“点”联结成教育系统的“面”,产生了“1+1>2”的效果,显著提高了定点帮扶的整体效力。

  以高校帮扶联盟工作机制为代表,在过去10年帮扶历程中,变“单打独斗”为“多方联动”的思路一以贯之。

  以帮扶云南为例,教育部牵头抓总、高位推动,构建与26个部委共同帮扶滇西的部际联席帮扶机制和25所部属高校定点帮扶、11所部属高校专项帮扶的高校帮扶机制,同时建立教育部10个司局帮扶滇西10个州市、9个直属单位承担专门帮扶任务的部门帮扶机制,组织东部地区10个职业教育集团帮扶滇西10所中职学校,累计派出8批次480余名部机关和部属高校干部到云南基层挂职。  

  “这些帮扶机制组织动员教育系统力量,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汇聚起帮扶云南的强大合力。”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王云霏说。

  张琦表示,脱贫攻坚战虽已完成,但是农村发展没有结束,进入新时代以后,乡村振兴工作还要突破和创新。对教育部直属高校来说,在落实各项帮扶政策,落实具体责任以及组织推进、要素保障、社会动员、督促检查等方面,还要继续推出一揽子计划和行动。

  激发内生动力,拓宽富裕之路

  累计派出超过1600人次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基层、农业一线,对帮扶地区各级党政干部、技术人员、农村致富带头人等共计9005人次开展各类培训……在定点帮扶过程中,华南理工大学探索形成了“重教扶智、兴业扶产、振乡扶民”的“三扶一体”全方位帮扶体系。

  和华南理工大学一样,为拓宽富裕之路,教育部各直属高校积极探索,交出来定点帮扶的高质量答卷——

  在主粮方面,吉林大学的3种抗盐碱水稻推广面积800余万亩,增产4亿公斤,为农民创收12亿元;在经济作物方面,华中农业大学在湖北推广优质油菜累计1.5亿亩,在西北、东北地区推广麦后复种饲料油菜150万亩,仅饲料一项就为农民增收4.5亿元……

  在张琦看来,“坚持激发内生动力”是高校定点帮扶成效显著的重要经验,“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充分发挥高校的教育、人才和智力资源优势,赋能农村和农民自我发展,为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积蓄了强大动力”。

  在云南,教育部和各直属高校充分发挥人才优势,为云南特别是滇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多元化的智力帮扶。新建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累计培养高素质应用技术人才11371人。举办27期滇西领导干部经济管理研修班,为滇西培训干部2700余人。实施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招收1.53万名云南籍建档立卡学生到东部五省份接受优质职业教育。一系列帮扶举措,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教育部正在认真组织高校总结落实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的工作成效,拟于近期开展‘十四五’高校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工程项目,形成可示范推广的典型经验,全面提升高校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水平。”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说。

  应帮扶县所需、尽高校所能

  在定点帮扶云南省镇康县工作期间,中国农业大学围绕茶叶、干果、甘蔗、肉牛等当地支柱产业,开展农业技术推广示范,培养了一大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基层干部和农技人员,有力推动当地农业高品质发展。中国农业大学在定点帮扶镇康县过程中,各项举措均紧密围绕当地实际,“精准帮扶”特点鲜明。

  “10年来,各直属高校与帮扶县密切配合,逐步探索形成了应帮扶县所需、尽高校所能的特色帮扶路径。”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表示。

  据统计,10年来,直属高校持续发挥辐射带动优势,调动校友和社会资源,形成了教育帮扶、智力帮扶、健康帮扶、科技帮扶、产业帮扶、消费帮扶、文化帮扶等高校帮扶路径,涌现了62项高校特色帮扶工作范例和教育脱贫攻坚案例库、培育了102个乡村振兴创新模式和典型范例。张琦说:“多样化各具特色的精准帮扶路径,推动了帮扶地区全面均衡发展。”

  随着“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校也应时而动,继续在“精准”上下足功夫。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田见晖介绍,中国农业大学结合全国各地区域特点,正在开展乡村振兴的创新试验示范,建设科技小院、教授工作站等实践基地,并与腾讯公司等企业共同启动“乡村职业经理人培训计划”,把乡村振兴的人才培训贴近于生产一线,为新时代乡村人才振兴提供现实经验与创新方案。(本报北京7月26日电 记者 高毅哲)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