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2-09-21来源:《法治日报》

教育部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国际合作交流情况

超八成留学人员完成学业后回国发展

  本报北京9月20日讯 记者赵晨熙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教育对外开放、中外人文交流的指导意见,国际合作与交流在我国教育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凸显。”教育部今天召开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国际合作交流情况发布会,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刘锦表示,十年来,教育部注重开放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召开全国教育外事工作会议,印发《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推动中国教育以更加开放自信主动的姿态走向世界舞台。

  目前,我国同181个建交国普遍开展了教育合作与交流,与159个国家和地区合作举办了孔子学院(孔子课堂),与58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深入实施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加强同共建国家教育领域互联互通,建设了23个鲁班工坊,启动了海外中国学校建设试点。同时,成立“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合会”,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启动“未来非洲—中非职业教育合作计划”,深化中国—中东欧教育交流合作,点面结合的区域教育合作机制不断完善。

  刘锦介绍,教育部以信息化手段支撑全链条留学服务体系,开通“国家留学人才回国就业服务平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中超过八成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

  近年来,中外合作办学为缓解疫情导致的出国留学受阻发挥了积极作用,累计录取近万人。2020至2021学年,在册国际学生来自195个国家和地区,学历生占比达76%,比2012年提高了3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