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2-09-21来源:《中国教育报》

10年来,内地(大陆)高校累计招收港澳台学生7.9万名

内地(大陆)与港澳台地区教育交流合作蓬勃发展

  本报北京9月20日讯(记者 林焕新 张欣)今天,教育部召开“教育这十年”“1+1”系列第14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内地(大陆)与港澳台地区教育合作交流情况。教育部港澳台办主任刘锦介绍,10年来内地(大陆)与港澳台教育交流合作蓬勃发展,为促进港澳台青少年成长、成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10年来,内地(大陆)对港澳台招生渠道有效拓宽,招收学生学历层次不断丰富,招生规模稳步扩大。同时,通过着力提升培养质量、务实做好就业指导,鼓励支持港澳台青少年来内地(大陆)学习深造。10年来,内地(大陆)高校累计招收港澳台学生7.9万名。在内地(大陆)就读的港澳台学生人数稳步增长,2021学年,内地(大陆)高校共有港澳台在校生3.82万名,较2012年的2.53万增长了51%。“内地已连续多年成为港澳学生赴港澳以外地区升学首选,越来越多的台湾学生选择到大陆就读。”刘锦说。

  10年来,内地(大陆)与港澳台地区积极构建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交流合作机制。在青少年交流方面,目前,内地与港澳中小学、幼儿园已缔结“姊妹学校”2593对,覆盖内地29个省份;设立的“内地与港澳高校师生交流计划”近3000项,惠及港澳师生近10万人。10年来,教育部累计开展对台交流项目1300余个,两岸1000多所高校参与,约6万余名台湾师生赴大陆参访交流,师生交流覆盖范围更广、程度更深。在教师交流培训方面,教育部与香港教育局、澳门教青局合作,每年选派内地优秀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赴港澳开展业务交流协作,10年累计选派教师1081名。在校际合作方面,支持内地(大陆)与港澳台高校先后建立粤港澳高校联盟、京港大学联盟、沪港大学联盟、苏港澳高校合作联盟、粤台教育合作联盟等。

  10年来,教育部不断推动港澳台地区教育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通过开展合作办学,有力推动了内地与港澳高等教育的融合发展。鼓励和支持内地和港澳高校共建共享创新平台,协同开展科技创新研究,助推港澳科技力量进一步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和发展大局。内地(大陆)多个国家级教育社团吸纳爱国爱港、爱国爱澳人士入会或入职,越来越多的国家级平台、项目和教育评优评选活动面向港澳同胞开放。多家港澳基金会通过教育部捐赠教育事业发展,折合人民币近10亿元,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作出了重要贡献。

  刘锦表示,教育部指导有关学校针对港澳台学生特点,提供专门的学业指导、组织丰富多样的学生活动。同时,进一步加强宪法和基本法教育、国情教育、中国历史文化教育、国家安全教育等,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更好支撑。建立内地高校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学习平台。设立国情教育专项资金,支持各地大中小学深入开展国情教育。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