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

河海大学深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2014-04-14 来源:教育部收藏

教育部简报〔2014〕第10期

  河海大学依托水利行业,与水利部流域机构、各地水利厅局、大型设计院和工程局等重点单位共建了101个研究生培养基地,以此为依托,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实行“双导师”制。聘任基地单位总工程师、勘测设计专家、水利部“青年英才”等1300余名高级专家作为研究生基地导师,每年来校与研一学生进行双向选择;基地导师纳入学校导师管理体系,实行严格的聘任、培训、考核机制;校内导师赴行业部门、企业单位挂职锻炼,提升工程素养和实践教学能力,学校导师和基地导师共同对学生进行指导和培养。

  实施“1+1”培养模式。实施“校内培养+基地培养”、“知识构建+工程实践”培养模式,学生在校内经过一年专业知识学习后,选派到老挝、尼泊尔等国外以及长江、黄河等国内基地项目现场,进行流域水资源综合规划、水利水电枢纽防洪规划、水电建设大坝、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等重大项目参与攻关、施工管理等,在实践中汲取知识,让知识满足工程需要。学生也着重在工程规划、勘测、设计、施工、管理、产品研发等方向进行论文选题,对在项目现场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专题研究。

  全过程质量监控。学生进入基地单位项目组进行的“顶岗实践”,全过程纳入单位管理,承担工作任务,并定期向学校汇报学习和工作情况。基地根据培养需求制定个性化实践学习方案,同时采取督导随堂听课、学生提交月度实践小结、学校派专家到基地巡视抽查等措施,强化全过程培养质量监控。

(责任编辑:牛京阳(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