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

西藏召开全区教育大会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9-07-17 来源:教育部收藏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特辑〔2019〕第28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2019年4月3日,西藏召开全区教育大会,研究西藏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教育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一、大会基本情况

  西藏教育大会是在西藏自治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作出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战略部署。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主持会议,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作总结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出席会议。自治区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上,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教育厅、财政厅、山南市有关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自治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地市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区直(中直)有关部门、各高校、各地市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二、大会主要成果

  (一)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出部署。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西藏做好新形势下的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总书记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西藏教育事业新局面。

  (二)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教育发展取得的成就。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党的建设质量明显提升,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学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基本形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稳步落实。建立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各级各类学校特别是农牧区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十五年免费教育、“三包”(包吃、包住、包学习)、学生资助等教育惠民政策体系逐步完善,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不断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迈出新步伐。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不断健全,教师培养、入职、培训、评价机制不断完善,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加强。

  (三)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教育工作总体要求。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紧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尊重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为建设教育强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会议指出,要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建立健全教育领域党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各级党委责任,突出抓好学校党建工作,着力凝聚支持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不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为建设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三、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一)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抓好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品德教育和综合素质培养。积极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西藏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一部分的思想扎根学生心中。丰富教学内容,以兴趣为导向,努力实现学生在校期间能够至少参加一项艺术活动、培养一两项艺术爱好,熟练掌握一两项运动技能,每月参加一次集体劳动。加强实践教学,围绕各科知识点科学设置实践课,真正做到动脑动手,在实践中体验科学知识、应用科学知识。

  (二)努力破解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同步建设城镇学校,办好乡村学校。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在“管好”上下功夫,加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班子建设,完善校长选拔任用工作机制。在“教好”上下功夫,巩固和拓展“五个100%”目标成果,推进教师、教材、教法改革,着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在“学好”上下功夫,围绕立德立志、增智健体、成才用才推进改革,促进学生学习兴趣和能力的养成、向上向善人格的培育、良好习惯的形成、健康体魄的塑造。在“评好”上下功夫,研究制定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各学段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完善教育质量监测评价体系。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深化教育受援工作。合理确定普通高校、高职学院、中等职业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抓住高校布局调整、“双一流”建设、部区合建和校区改扩建等发展机遇,用好用足国家优惠政策,把着力点放在内涵发展和学科专业建设上,办好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高等教育。

  (三)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以增强广大教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为重点,进一步调动教师教书育人积极性。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按照“四有好教师”“四个引路人”要求,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提高教师业务能力,大力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加大师范类专业建设力度,把教师培养与教学实践相结合,严格师范生培养、管理和考核。优化教师资源配置,修订完善符合西藏实际的各级各类教育教师编制标准,解决好教师补充问题,确保到2022年基本解决高海拔艰苦边远地区和乡村教师数量不足、区域城乡分布不均衡、学科专业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提高教师待遇,设立县区、地市、自治区三级教学质量奖,落实好班主任(辅导员)津贴、寄宿制学校双岗教师岗位补助和乡村教师工作补贴等政策,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以体现知识价值为导向,推进高校教师薪酬制度改革,充分调动高校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进一步维护教育系统持续和谐稳定。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坚持“稳”字当头,绷紧稳定安全这根弦,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和日常管理服务结合起来,形成以班级为单位的教育管理服务常态化机制。高度重视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建立教育行政、卫生健康、市场监管部门协同联动的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安全防控协同机制,严格执行中小学、幼儿园集中用餐陪餐制、食品安全事故责任倒查和责任追究制。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把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专业学科建设紧密结合,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职业规划有机融合,不断提高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能力。从新生入学开始,搞好就业创业教育,加大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引导学生、家长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和支持学生到企业、到内地就业和自主创业。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