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

深化合作 研训一体 江苏南通探索优师强教的援疆之路

2020-02-06 来源:教育部收藏

教育部简报〔2019〕第31期

  江苏省南通市自2010年帮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以来,立足支教学校教育教学实际和所在区域教育发展需求,聚焦学科主线和教育人才培育,有效构建支持当地教师加快专业成长的“教研师训”体系。经过近10年的探索与完善,形成援疆主体“校长+团队”、援疆策略“聚焦+辐射、移植+嫁接”、援疆目标“输血+造血”的“一体两翼一目标”的系统化、立体式教育援疆工作格局,实现支教功能新跨越,探索出一条“优师强教”的智力援疆之路。

  发端于点,持续接力,建设样板校。投资一亿元实施“交钥匙”工程,建设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伊宁县南通实验学校。兼顾师资输出、资源输出与理念输出、品牌输出,实行实验学校与南通名校集团化办学,推动教学、教研、管理一体化。组织实施“南通名师进伊宁”行动,实现实验学校“主要学科全覆盖、各学龄段全覆盖、重要岗位全覆盖”,全面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对接交流。同时,实验学校各科教师分批次赴南通学校跟岗轮训,全方位感受南通教育文化、感知学校精细化管理,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建校3年来,通过国家“万名教师支教”团队长期援教和“柔性援疆”教师团队短期援教双轮驱动,共组织36批次216位南通教师到实验学校援教,在教研师训等方面助推教师专业发展。2019年中考中,学校各学科成绩均为全县之首。连续10年派出70名骨干教师到伊宁县二中支教,选派优秀教育管理者担任学校法人代表,建设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科研师训团队,不断提升学校办学质量。2018年高考伊宁县二中本科录取率突破50%,2019年上升到53.97%。

  聚焦师能,研训一体,强化示范性。以“常态化”教研培训项目提升教师专业发展水平,通过联合教研、联席备课助推教师成长。实施联合教研活动,由援疆教师与受援学校各学科教师同步合作教学,共同指导学生合作学习,吸引了8县2市各族一线骨干教师400余人参与。通过主抓重点班级、重点学科集中发力的形式,打造“立足一个班级,示范一个学科,引领一个年级,带动一所学校,影响一个区域”的“五个一模式”,协同本土教师加强课堂教学研究,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以落实“十个一”制度引领骨干教师发挥作用,即带好一个徒弟、上好一堂观摩课、帮扶一名贫困生、缔结一个友好家庭、开展一个专题讲座、指导徒弟上一堂课、组织一次学科活动、参与一次送教下乡活动、留下一条宝贵建议、制定一个徒弟成长规划,全面激发当地师生自我提升、自我完善的内生动力。邀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等专家现场深入指导,执教示范课,开设专题讲座,带动南通优质教育资源持续输送到边疆。据不完全统计,学科带头人等到伊宁南通实验学校举办讲学、磨课活动,共诊断课堂538节,开设专题讲座55场,执教示范课54节,结对师徒31对,入户走访30余次,送教下乡6次。援教老师的示范课、专题讲座覆盖周边20余个乡镇万余名中小学师生。

  突破一隅,走向全域,扩大受惠面。构建“部分人现场支教,全系统后方支援”的援疆教师“1+X”保障体系,一师支教,全校援教;一校结对,全区支持。南通援疆教师原所在学校和所在区域,举全校、全区之力为受援单位提供源源不断的专业支持。如南通市通师一附教育集团、城中教育集团、海门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南通田家炳中学、海门实验初中、南通大学、中国乒乓球运动学校等大中小学校与伊宁南通实验学校缔结友好单位,定期选派教师到伊宁实施合作项目,携手推动当地教师专业成长。遴选南通不同学校的优秀管理干部、教坛新秀、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以及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等组团,将更多南通基层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实践经验与受援学校对接,努力打造一支“适应环境快、转变角色快、进入状态快、融入当地快”的援疆教师队伍。积极推动国家级教学成果在当地推广,2009年在克拉玛依市推行“李吉林情境教育”实践教学试点,从最初9所拓展到目前全市所有小学,由语文学科拓展到数学、英语、体育等所有学科。通过指导当地教师立足课堂、跨学科联动,构建丰富的情境课程和开放的评价体系,有效深化情境教育实践研究。两地互动一体推进教科研训,逐步扩大优质资源共享面,推动南通教育经验在伊犁落地生根,服务当地教育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