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

北京市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

——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经验交流之一

2023-03-07 来源:教育部收藏

  编者按:1月12日至13日,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会议并讲话。现将会议经验交流材料予以编发,供参阅。

教育部简报〔2023〕第1期

  北京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以持续推动“大思政课”建设等工作为抓手,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提升育人质量,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强化理论武装,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课堂主渠道作用,持续强化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建立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学研究会,推动全市高校全覆盖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必修课,26所高校试点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思政选修课,积极打造“同备一堂课”“名师大家讲党史”“金课开讲啦”等,切实提升思政课育人实效。发挥首都“四个中心”资源优势,组织市内高校智库、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等,联合开展理论研究,以高水平研究成果推动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努力建好新时代“大思政课”。成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践研究基地等,加快建设“沉浸式”思政课程群。联合国家大剧院、中国电影博物馆等,打造“剧院里的思政课”“电影中的党史课”等特色课程,深挖文艺作品中蕴含的育人资源;在北大红楼、首都博物馆等建立“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引导学生厚植爱党报国情怀。

  服务重大活动,涵养挺膺担当“精气神”。建立健全在服务保障党和国家重大活动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长效机制,不断强化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着力让广大师生在活动中提升奉献意识、接受政治洗礼、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组织师生积极参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等,鼓励青年学子用行动展现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表达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真挚情感,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选树优秀学生代表参加庆祝活动宣讲团,赴各地各校开展主题宣讲,积极传递参与活动所激发的精气神和正能量。组织师生参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服务和开闭幕式演出等,实施弘扬北京冬奥精神行动计划,联合组建北京教育系统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师生宣讲团,用好用活“冬奥教材”,组织师生同上“冰雪上的思政课”。网络宣讲微博点击量破亿人次,冬奥精品“大思政课”覆盖千万人次,通过多种方式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动员投身一线,培养埋头苦干“追梦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加强学生择业观、就业观教育,积极引导广大毕业生到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和基层一线就业,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和民族复兴的伟业中。每年开展1000余场“永远跟党走,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主题宣讲、论坛、座谈等活动,推选优秀典型毕业生分享就业创业经验,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带动更多毕业生扎根基层、干事创业。实施高校师生服务“四个中心”建设“双百行动计划”,每年组织100个青年教师社会调研团、100个大学生社会实践团,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社会调研和实践活动,不断增进广大师生对国情、社情、市情、民情的认识,引导学生以实际行动助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连续17年开展红色“1+1”党支部共建活动,组织近2万个学生党支部、20余万名学生党员走进乡村、社区一线,开展5万余场科技推广、文化普及、卫生服务等活动。实施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组建100支团队奔赴22个省份的119个乡村,积极开展文化兴农、科技支农、卫生惠农、智慧助农等实践活动,鼓励学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贡献青春力量。

  营造浓厚氛围,吹响接续奋斗“冲锋号”。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开展贯穿2022年全年的“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师生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举办“行走京华大地 感悟思想伟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生动实践创作展等多项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深刻感悟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全方位激发奋进新征程的昂扬斗志。组建北京高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宣讲团、博士生宣讲团、老同志宣讲团,指导各级各类宣讲团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讲活动,覆盖近50万名师生。联合多家媒体推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首都教育在行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中国故事听我说”系列宣传,累计阅读量超过2000万次。启动贯穿2023年全年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以主题征文、微电影展播、网络作品展示等方式,推出一批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学生喜闻乐见的作品,不断增强宣传效果,努力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覆盖到每一个基层组织、每一名学生,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着力引导广大师生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