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部召开项目专家工作组第一次会议

整体规划大中小学德育课程项目启动

2011-05-0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北京5月4日讯(记者 柴葳)今天,“整体规划大中小学德育课程项目”专家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项目领导小组组长、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会上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决策部署,在深入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系统梳理、整体规划、不断完善,努力构建目标明确、结构合理、内容科学、学段衔接、循序渐进的大中小学德育课程体系。

  袁贵仁指出,今天是五四青年节,召开此次会议具有特殊的意义。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广大学生的健康成长。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希望当代青年学生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这充分体现了中央领导同志对广大青少年学生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也为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指明了方向。整体规划大中小学德育课程,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教育体制改革的重大项目,对于促进广大学生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袁贵仁强调,课程教材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载体,是构建德育体系的基础性工作,要整体规划大中小学德育课程。一是坚持正确的导向。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广大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系列要求,坚持德智体美、德育优先,教书育人、育人为本的要求,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总结10年来德育教材建设的成功经验,广泛吸取学术界研究成果。二是坚持科学的态度。要始终坚持思想品德教育的科学地位,遵循教育规律、教学规律、人才成长规律,注重把握思想品德教育规律和新时期思想品德教育工作的特点。三是坚持民主的作风。要充分交流,集思广益,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特别是一线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努力取得各方共识。

  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主持会议。项目专家工作组专家出席会议,并就项目相关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张珏瑛)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