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讲政治提质量促合力 深入推进对口支援工作

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工作10周年总结大会召开

2011-12-0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 编者按

  支持西部高校发展、办好西部高等教育,是我国实施西部大开发的必然要求,是我国由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的战略需要,是优化高等教育区域布局、缩小地区差距的现实选择,是进一步满足西部地区人民群众接受优质高等教育需要的迫切要求,是维护区域政治稳定和保持民族团结的重要举措。“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实施10年来,取得了显著成绩,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局面。本报今天推出“对口支援西部高校10周年巡礼”栏目,报道对口支援典型经验集体的新思路、新经验、新做法,以及对口支援突出贡献个人的先进事迹。敬请关注。

  本报北京12月4日讯(记者 唐景莉)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工作10周年总结大会今天在清华大学召开。39个典型经验集体和164名突出贡献个人受到表彰。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在会上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胡锦涛总书记清华大学百年校庆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从讲政治、提质量、促合力三方面入手,努力开创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工作新局面。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林蕙青主持会议。

  杜玉波指出,要充分肯定10年来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工作,是贯彻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推进西部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要内容,是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促进区域高等教育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振兴西部高等教育、适应西部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需求的重要举措。10年来,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下,在教育部的组织推动下,在西部地区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支援高校和受援高校的共同努力下,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局面。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育部出台了多项对口支援政策措施;支援高校无私奉献,为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受援高校抓住契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力中心和人才中心地位逐渐确立。

  杜玉波指出,教育部关于开展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工作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10年的成绩是十分显著的,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一是坚持把完善政策作为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工作的有力保障,从中央到地方,从支援高校到受援高校,制定完善了一系列政策,构筑搭建了一系列平台,启动实施了一系列项目,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了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工作。二是坚持把提高质量作为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工作的核心任务,大力提升西部高校人才培养水平、大力增强科学研究能力、大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全面提高西部高等教育质量,为西部地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三是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工作的关键环节,通过定向培养、进修学习、骨干培训、联合科研等多种方式,提升受援高校教师的整体素质,为西部高等教育科学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四是坚持把健全机制作为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工作的重要保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创新对口支援模式,建立健全有利于增强受援高校造血功能的长效机制。五是坚持把对口支援精神作为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工作的不竭动力,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给孟二冬女儿的回信精神,大力宣传典型经验集体和突出贡献个人的先进事迹,不断丰富、发展和弘扬“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求实效”的对口支援精神,把更多的人力、更多的财力、更多的物力投入到对口支援工作中来。

  杜玉波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高等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正站在全面提高质量、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工作面临着极为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胡锦涛总书记清华大学百年校庆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一要讲政治,着力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二要提质量,加快西部高等教育振兴步伐;三要促合力,推动对口支援工作取得新成效。

  杜玉波指出,要按照党中央关于对口支援工作的总体部署,围绕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结合支援高校和受援高校的实际,研究新思路,提出新举措,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加强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工作,要在进一步完善实施受援高校“十二五”改革发展规划上下功夫,在进一步强化受援高校学科专业特色上下功夫,在进一步加强受援高校教师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在进一步完善机制上下功夫,在进一步引领示范上下功夫,为大力提升西部高校办学水平、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各支援高校、受援高校负责同志,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张珏瑛)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