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在学习中提升职业修养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选学培训课程开班

2012-04-1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李曜明)4月14日是星期六,来自教育部直属机关25个司局和4个直属单位的360名干部一大早就会集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参加“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选学集中培训课程暨2012年干部选学开班式”。

  首场报告由教育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主讲。她在题为《树立崇高职业精神,提高职业素养》的专题报告中指出,教育部机关干部是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的制定者、实施者,肩负着引领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实现教育强国的战略重任。加强机关干部的职业素养,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工作作风、全局意识和战略思维,在今天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她从多个层面和角度,对机关干部应该具备的职业精神和职业素养进行了全面的阐述。她指出,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严明政治纪律作为我们的基本任务,忠于党。要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基本核心,忠于国家。要把坚持科学发展观,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作为基本追求,忠于事业。要把坚持为人民服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工作的基本价值标准,忠于人民。

  王立英在分析国内外形势和教育改革发展情况后指出,机关干部要强化五个意识(政治意识、国家意识、责任意识、法纪意识、团队意识),提高三个境界(仰望星空、脚踏实地、锲而不舍),提升五个能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突破自我、创意创新的能力,勇于担当、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严于律己、自我约束的能力,服务群众的能力)。王立英说,做人是立身之本,做事是成长之基。教育部的定位、职责与任务决定了教育系统应该成为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典范,教育部机关应该成为学习型组织的典范,我们的干部应该成为终身学习的典范。希望机关干部在学习中提升职业修养,在实践中提升职业能力,在服务社会、服务教育改革发展的过程中树立良好的职业精神,在实现社会价值的同时实现人生价值。她殷切希望机关干部,要饱含爱国的激情,饱含对教育的热情,饱含对师生的真情推动和开展工作,想教师之所想,解师生之所难,为党负责,为国贡献,为民奉献。

  教育部党组成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顾海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概论》的报告中,详细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发展历程、主要内容、发展规律。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袁振国作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实践》报告,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历程进行了全面分析和介绍。

  本次培训是教育部今年启动的部直属机关干部选学集中培训部分的首场报告。此前,862名机关干部和直属单位中层正处级以上干部报名参加了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等4所高校举办的13个专题班。教育部人事司负责人介绍说,部党组要求通过实施部机关公务员能力提升计划,全面加强和改进机关干部教育培训,让每一位干部都有机会接受教育培训,每个干部成长阶段都能接受相应的提高培训。将教育培训融入干部成长的全过程,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人民满意的高素质直属机关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张珏瑛)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