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 提高推进教育改革能力

教育部举行直属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集中轮训开班报告会

2014-01-10 来源:教育部收藏

  1月9日,教育部举行直属机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集中轮训开班报告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做了题为“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积极稳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首场报告。他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与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全面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基本内涵,坚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一致,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能力。

  袁贵仁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军治国,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特别是总书记多次就教育改革发展作出的重要论述,为我们进一步明确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做好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既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也是深入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迫切要求,对于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前进方向、赢得发展新优势、开创事业新局面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袁贵仁强调,要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坚决贯彻落实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新部署。一是把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转变政府管理教育方式,建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二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释放学校办学活力,把“三个进一步解放”作为衡量教育改革发展成效的基本尺度和根本标准。三是始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使教育体制改革朝着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一方向协同推进。四是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把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作为深化教育改革的主线,使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五是统筹落实好立德树人、促进公平提高质量、各级各类教育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教育管理体制和办学体制改革等6方面重点任务。

  袁贵仁希望广大机关干部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一要坚定理想信念,二要增强历史担当意识,三要养成真挚为民情怀,四要锤炼务实思想作风,五要掌握科学思想方法,自觉学习运用贯穿总书记系列讲话的立场、观念、方法,真正学会运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来思考问题、谋划思路、推进工作,在真抓实干中改造思想、改善作风、改进工作。

  根据中央要求,今年上半年教育部将对直属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集中轮训。

(责任编辑:聂明磊)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