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要将制度规定转化为具体工作举措

贯彻落实中职德育大纲座谈会召开

2015-07-0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天津7月2日讯(记者 蔡继乐 王强 倪秀 实习生 豆俊杰)“要将新修订德育大纲的制度规定转化为具体工作举措,创造性地融入到学校日常德育、专业教学、学生管理等工作中去,实现课程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管理育人有机融合。”今天上午,教育部就贯彻落实《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2014年修订)》在天津召开座谈会,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在讲话中,向全国职业院校提出了明确要求。

  鲁昕强调,德育是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内在要求,也是职业教育工作者所承担的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去年年底,教育部颁发了新修订的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进一步明确了德育基本内涵、地位作用、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完善了德育目标、德育内容、德育原则、德育途径、德育评价、德育实施等方面的具体规定,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中职德育工作提供了基本规范,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依法管理和督导评估提供了基本标准,为社会各方面协作配合形成合力提供了基本依据,是职业教育基本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鲁昕要求,各地各校要认真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和学校全体教职员工,深入学习领会新修订德育大纲的主要内容和政策要求,特别要做好班主任、德育课教师及其他德育工作者的专题培训,确保培训覆盖所有学校及全体德育工作者。要整合各类德育资源,协调各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社区和家长等力量参与德育工作,建立健全德育制度落实长效机制,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职教德育制度化、规范化。

(责任编辑:牟宗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