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部、中宣部联合召开“建设校园文化 涵育核心价值”现场交流会

2015-07-03 来源:教育部收藏

  7月3日,教育部、中宣部联合在四川大学召开“建设校园文化涵育核心价值”现场交流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广泛运用校园文化、校风校训等载体涵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成为广大师生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与会代表实地参观了四川大学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涵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成果,“8秒正能量”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经验做法给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宣部副部长王世明,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杜玉波指出,近年来,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文化建设,顶层设计逐步完善、制度体系初步建立、方式方法不断创新、教育效果开始显现。他指出,涵育核心价值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核心工程、灵魂工程,建设校园文化是高校文化传承创新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内容。他强调,建设校园文化、涵育核心价值是一个有机整体,工作中要更加很注重贴近实际、突出问题导向,要在“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传承发展创新”“宣传引导研究”四个方面下功夫,扎扎实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实到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的各个方面。

  王世明充分肯定了各地各高校近年来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涵育核心价值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方向,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引导广大学生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他强调,要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紧密结合高校师生的思想实际和接受习惯,充分利用主题教育、道德实践、校园文化、校训育人等载体,把“三个倡导”融入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推动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会议为第八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获奖高校代表颁奖,北京市教育工委、河南省高校工委、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上海大学等六家单位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工作部门负责同志、部分城市党委宣传工作部门负责同志、第八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部分获奖高校负责同志,以及有关高等学校代表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王芬)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