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大学智库论坛年会举行

2016-12-0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董少校)第三届中国大学智库论坛年会12月3日至4日在复旦大学举行,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沈晓明在开幕致辞中提出,高校智库要把握好“接天线”与“接地气”的关系,追求前瞻性与针对性。

  沈晓明指出,智库研究的基本逻辑是问题导向,逻辑起点是现实问题,它不同于学术研究,不追求原理的阐述和规律的探索,也不求发表文章和著作,只求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高校智库要想发挥好作用,要找到真问题、大问题、政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把握好“接天线”与“接地气”的关系。“接天线”就是说智库要主动站在党和国家的方针路线政策大局下进行思考、谋划、研究,追求前瞻性;“接地气”就是说智库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这样研究才会有针对性。

  沈晓明希望,高校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整合内部和外部资源,努力打造一批新型高端智库,为服务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和破解改革发展难题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