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部去年两会建议提案全部办结

2017-02-0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北京2月7日讯(记者 刘亦凡)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教育部副部长沈晓明在会上介绍,2016年教育部承办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共计1828件,其中牵头办理1021件。无论是教育部牵头办理还是参与的建议提案,办结率均达到百分之百。

  沈晓明介绍,教育部在对承办的建议提案进行分析后发现,代表委员关注第一位的是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其后分别是教育公平、高等教育发展、教育投入、职业教育体系的完善。对比10年前代表委员关注义务教育投入、校舍安全等问题,可以看出教育事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有了很大发展,过去代表委员关注的问题都在逐一解决。

  沈晓明说,2016年教育部发布的81项教育政策,绝大部分在形成过程中都得益于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一方面,教育部在教育“十三五”规划、教育现代化2030、教育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6—2020)、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等大的政策、框架性文件中,吸收了历年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另一方面,一些教育政策直接由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推动。例如,近年来西部地区代表委员多次提出,东部地区一些高校凭借相对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频频挖走西部地区高校的学术尖子、教学骨干,造成“孔雀东南飞”的现象。针对此现象,2017年初,教育部出台了规范高校教师流动的文件,明确提出不鼓励东部高校从中西部、东北地区高校引进人才。这是办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过程中一个很好的案例。

(责任编辑:任巍)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