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坚持理论武装 突出问题导向 践行知行合一

教育部党组与清华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联合学习

2017-04-20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动员部署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4月20日,教育部党组、清华大学党委创新形式,在清华大学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合学习,现场观摩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高校贯彻落实的新进展新成效,共同会诊贯彻落实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就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进行研究、提出意见。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联合主持集体学习研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陈存根出席集体学习研讨。

  集体学习研讨前,教育部党组、清华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深入清华大学一线课堂,与清华大学理学院、信息技术科学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人文学院、美术学院等学院约70名大二学生一起,现场聆听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冯务中引领学生一起完成的一堂以“质疑‘改革开放’思潮之辨析”为主题的思政课。

  “今天我们一起学习的这堂思政课,可以说是别开生面,老师当绿叶,同学变红花,角色转换很到位,翻转课堂很成功,是一场思想交锋的精神大餐。以青年人的话语方式和时尚现代的呈现手段,把线上线下的学习成果展示出来,听后深受感染、深受启发。”陈宝生在点评中充分肯定了清华大学思政课采取的“基于慕课的研究型与教学相长翻转课堂模式”的创新和效果,他评价这堂课“配方”新颖,问题意识强,体现了时代特色和社会关注的焦点;“工艺”精湛,将教师、学生和课堂主题紧密联系到一起;“包装”时尚有特色,运用现代技术手段,体现了清华大学思政课建设取得的成绩。

  陈宝生指出,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核心灵魂,是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特征,是全体教育工作者的神圣使命。教育战线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进一步提高对思政课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不断增强亲和力和针对性,强调所有课堂的育人功能,明确思政课建设的目标和根本任务。

  陈宝生强调,要做好思政课建设的顶层设计,着力打一场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一是思路攻坚。要将中央精神和学校思政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形成加强思政课建设的创新思路,解决不适应思想课建设的问题。二是师资攻坚。要从增强思政课建设生产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度,切实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三是教材攻坚。要将活的现实、活的理论融入思政课教材这一思政课建设的依据,从根本上改变口号多于理念、概念多于实际的情况。四是教法攻坚。要用适合学生特点和需求的方法,将我们党丰富的思想资源和鲜活的实践案例生动地呈现在学生面前。五是机制攻坚。要形成符合思政课发展规律的运行机制、考评标准,切实提高思政课的质量和水平,培育出一批品牌课,成长涌现一批好老师,推动到课率、抬头率大幅提高。

  陈旭在发言中表示,清华大学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学校党委在统一思想、提高站位的基础上,突出问题导向,积极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建设,以“1+X”的方式,研究制定一整套务实有效、操作性强、针对性强的举措办法,形成制度。从理论学习研究宣传、课堂和校园阵地管理、教师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推进“七育人”、领导保障等七个方面,对全面贯彻落实思政会议精神提出了原则要求和具体举措,不辜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殷切期望,坚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的发展道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集体学习研讨中,教育部党组成员、清华大学党委成员分别围绕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加强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发挥课程育人功能、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等内容作了发言。

  陈存根在讲话中积极评价了教育部党组与清华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联合学习的意义和成效。他指出,此次联合学习是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倡导中心组示范联学以来的第一场,指导思想明确,内容丰富充实,形式活泼新颖,效果明显实在,是一次成功有益的尝试,为中央国家机关带了好头、做了示范。

  陈存根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对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重要性的认识,从政治上、战略上、全局上认识把握中心组学习的特殊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要进一步聚焦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的主题主线,在认真系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础上,更加聚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这个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更加聚焦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更加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要进一步提高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实际效果,坚持理论武装,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知行合一,认真落实学习规则,加强对有没有讨论交流、认识体会、问题分析、改进建议、研究落实的督促检查考核,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教育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清华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有关负责人、中央第七巡视组有关负责人以及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教育部相关司局、清华大学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集体学习研讨。

(责任编辑:于淼)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