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把握规律特点 创新方式方法
着力提升教育督查工作针对性时效性

教育部党组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的意见》精神

2017-06-09 来源:教育部收藏

  6月9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的意见》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督促检查工作作为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手段,是促进党的决策完善的重要途径,是改进党的作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渠道。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对党的督促检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持顶层设计抓方向、加强领导抓协调、亲力亲为抓攻坚、把握进度抓节点、全面落实抓成效,着力提高教育系统督促检查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动党中央关于教育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结合教育工作实际,总结经验做法,把握规律特点,创新工作方法,切实提高教育督查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一是深入学习领会。将文件精神贯彻落实纳入直属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各司局把督查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原则要求记在心里,把涉及全局的重大事项和制约落实的难点问题抓在手上,抓准思想、抓细要求、抓实工作。二是细致对照检查。结合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要求,研究牵头任务的推进落实情况,提出加强和改进督查工作的考虑和安排。要扑下身子摸情况,亲临一线督现场,找准制约政策落地的“卡脖子”关节点,做好资源配置、力量摆布、时间节点把握等工作,真正做到作决策、抓督查、保落实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三是研提落实举措。要系统总结、梳理十八大以来教育督查工作实践和制度成果,针对实际工作存在的短板,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要吃透精神、抓好设计、谋好全局,研究、论证关于完善督查制度、提升督查效能、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的思路和举措。四是健全配套机制。完善年度重点工作汇集和任务分解制度,实现动态调整、及时更新。改进全年督查工作安排,加强月度调度,做好重大专项督查和教育督导。精简强化月度重点工作计划,加强联合督查的谋划和组织,及时报告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情况,健全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机制,把责任压实、要求提实、考核抓实,推动落地见效。五是加强统筹指导。一手抓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直属机关范围内的贯彻落实,一手强化对教育系统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充分发挥教育部督查督导“双轮驱动”的体制机制优势,主动运用第三方评估、交叉督查等方法,着力提升教育系统督促检查工作的水平。六是抓好专项督查。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立学立行,深入做好正在开展的各项专项督查,把文件新精神、新规定、新要求贯穿全过程。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