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部直属机关举办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专场报告会

2017-07-04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进直属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庆祝建党96周年华诞,日前,教育部直属机关举办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专场报告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吉林大学副校长孙友宏,黄大年同志科研团队成员、吉林大学教授于平,吉林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任波,黄大年同志学生、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乔中坤,吉林日报社记者孙春艳等5位报告团成员,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深情讲述了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真实再现了黄大年同志可歌可泣、可钦可敬的光辉而短暂的一生。

  朱之文在讲话中对黄大年同志的崇高精神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黄大年同志用毕生努力实现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的统一,把个人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阔篇章之中,充分展现了一名新时期教育工作者和留学归国人员的奉献精神和崇高品格,是新时期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的杰出榜样,是留学归国人员爱国报国的先进模范,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楷模。

  朱之文强调,当前,直属机关正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直属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要将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鲜活教材,主动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力量,学习他热爱祖国、至诚报国的高尚情操,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一要在推动持续学、深入学上下功夫,将总书记对黄大年、李保国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学,通过讲党课、专题学习、组织生活、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深化拓展学习,用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引领党员干部做合格党员、当时代先锋;二要在推动学做互进、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自觉践行新的发展理念,提振精气神、展示新作为,保持昂扬向上的干劲韧劲,增强攻坚克难的意志品质,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三要在推动查找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解决党建工作“灯下黑”问题作为整治重点,与巡视整改结合起来,切实推动解决政治站位不高、学习教育不认真、组织生活不严格、管理监督不深入、体制机制不完善等突出问题,建立健全查找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报告会前,在京部党组成员会见了报告团成员。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代表等9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7月3日,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刘大为代表部党组慰问了黄大年同志亲属,并看望了报告团成员。据悉,报告团将分赴5所高校举办巡回报告会。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