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切实加强思政课教学科研 不断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

——教育部召开“2017年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年北京调研片会暨思政课教学研究工作座谈会”

2017-07-17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交流思政课教学质量年阶段性成果,坚决打赢提高高校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教育部今天在北京召开“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北京调研片会暨思政课教学研究工作座谈会”。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刘大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交流了开展思政课教学质量年的主要做法。北京市抓好顶层设计、重点培训、调研督查、能力提升,推动思政课建设出经验、出成果、出人才,用3年时间评聘100名思政课特级教授、200名特级教师,以首善标准推动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天津市落实硬保障,提升软实力,打造名品牌,探索新途径,设立每年1亿元专项经费,增设1300个思政专项编制,出实招硬招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河北省、山东省通过领导听课、集体备课、科研强课,精准发力,多维度推进教学质量和水平提升。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中央财经大学的专家学者结合从事思政课教学研究和参加专家听课大调研的体会,作了交流发言。

  刘大为就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总体部署,落实“思政课对象是人,重点是思,方向是政,载体是课”的理念,全面加强思政课教学研究,提出4点要求。一是直面“学生”,更好满足青年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二是富有“思想”,增强思政课教学的理论阐释力和现实说服力;三是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发挥课程在立德树人中的核心和灵魂作用;四是抓住“课堂”,向课堂要质量,向课堂要获得感。刘大为同志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期刊如何支持思政课教学研究上层次上水平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学论文”获奖作者颁奖,开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集体备课平台”。教育部首批“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项目负责人,国内知名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期刊主编等方面代表也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