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20周年总结大会召开

2017-07-3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北京7月30日讯(记者 高毅哲)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20周年总结大会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出席活动并讲话。

  顾秀莲指出,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开展20年来,在各级教育部门的重视支持下,在各级教育关工委的精心组织和广大“五老”的积极参与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浅入深,蓬勃发展,特色彰显,吸引了近4亿人次青少年参与并使之受益,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已经成为教育关工委的工作品牌,是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她希望教育关工委坚持立德树人,把握工作定位,以更大力度抓好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开展调研,找准切入点,努力提高精准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水平;继续加强宣传,带动凝聚力量,引领倡导全民阅读的良好风尚。

  朱之文表示,“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通过读书、征文、演讲、实践等多种形式,引导青少年把学与用、知与行统一起来,深受广大学生、家长和学校的欢迎。这项活动站位高、落得实,成为一项在教育战线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品牌活动,成效有目共睹,成果可喜可贺。下一步,要继续把这项活动组织好、实施好,力争取得更大的成绩。

  他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更加重视、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发挥好“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他希望各级教育关工委和广大老同志,充分发挥在政治、威望、知识、资源、经验、情感等方面的优势,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当好广大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他寄语同学们在积极参与“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中受到教益、成长进步,勤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养成读书好习惯,在实践中将知识转化为终身受用的能力。

  李卫红表示,20年来,亿万青少年通过参与“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提高了综合素质,受到了生动的思想道德教育,为今后的健康成长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她指出,“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要注意遵循青少年成长特点规律,坚持从他们的身心特点和成长需求出发,积极运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努力搭建他们乐于参与的平台,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

  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教育关工委负责同志,参加第20届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演讲、朗诵总决赛的学生,以及部分指导教师和学生家长共500余人参加大会。295个集体、304名同志受到表彰。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