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安徽全部县域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2017-09-2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宗河)安徽省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督导检查反馈会日前在合肥召开。安徽省省长李国英、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9月18日至22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派出的国家督导检查组对安徽省此次申报的12个县(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进行了督导评估,对前几年已经通过认定的94个县(市、区)进行了数据核查,并从中抽取22个县(区)进行了实地复查。至此,继上海、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广东、福建、吉林8个省(市)后,安徽省成为全国第九个所有县(市、区)均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的省份。

  李国英高度肯定了督导检查组的工作,表示对督导反馈所有意见照单全收,积极落实整改,并以此为新起点,不断巩固和扩大义务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加快推进安徽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开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朱之文指出,安徽省全域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检查,标志着安徽义务教育发展站在又一新的起点上,在安徽教育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安徽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办学条件基本达标,师资配置逐步优化,学校办学行为不断规范,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作为中部地区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安徽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也积累了不少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包括狠抓政府责任落实、大力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城乡教师队伍配置、重视保障特殊群体教育权利、持续深化改革等。

  朱之文强调,安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与发达省份、地区相比还有不少差距,巩固提高的任务还很重,要立足新起点、新要求,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系统梳理,有针对性的研究提出解决的思路和举措。要积极部署落实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全面排查,确保各项指标达标。要开展常态化监测复查,及时发现新问题、提出新对策,巩固基本均衡成果。要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要着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及早研究、及早部署、及早启动,引导督促各县(市、区)将更多的义务教育学校办成优质学校,努力让更多的孩子能享受优质义务教育。要切实发挥教育督导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督政体制、督学机制和质量监测体系,切实发挥好督导评估在教育事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保障作用。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