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第186期双清论坛召开

加强教育科学基础研究 共同推进教育改革发展

2017-09-2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李澈)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186期双清论坛在浙江大学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连接未来:教育、技术与创新”,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教育部联合推动加强教育科学研究的重要举措之一,主要围绕教育改革发展重大挑战,凝练急需关注和解决的重要相关科学问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杨卫、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出席论坛并致辞。

  论坛开幕式上,杜占元作了题为《加强教育科学基础研究,共同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讲话。他指出,教育科学基础研究要结合中国实际,探索教育科学研究的理论和方法,并注重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相结合,新技术的突破与应用和教育变革的需要相结合,科学的理论方法和中国独特的文化传统和思维相结合。他还表示,教育部将鼓励有条件的高校成立相关研究机构,并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研究平台建设中加强顶层设计与合理布局。教育部还将与基金委共同建立为进一步推进科教融合的联合工作机制,包括设立推进科教融合工作小组,建立教育科学研究的专家咨询委员会,共同设立专项经费支持教育科学的战略研究。

  论坛闭幕式上,杨卫以《涵养教育发展的科学脉络》为主题发表讲话,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对于推进教育科学基础研究、促进教育创新和科技融合的重要意义,提出科学基金将在“开代码、育人才、建平台、论项目”等四个方面进行部署,积极推进教育科学基础研究的资助管理工作。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