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坚持问题导向 提升学习实效 推进世界一流政法大学建设

教育部党组与中国政法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联合学习

2018-05-02 来源:教育部收藏

  4月28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并发表“5•3”讲话一周年之际,教育部党组、中国政法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中国政法大学开展联合学习。与会人员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就法治教育、“双一流”建设中的法学学科体系建设、高层次法治人才培养等作了发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主持集体学习。

  陈宝生指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5•3”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一年来,中国政法大学的面貌发生深刻变化,对建设世界一流政法大学做出了前瞻性战略规划,法学学科现代化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重大课题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迈出了坚实步伐。

  陈宝生强调,进一步学习贯彻总书记“5•3”重要讲话精神,要用好党委中心理论组学习这种形式,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上下功夫。一是带着问题学。要坚持问题导向,将其作为一种思想方法,甚至专门的学科认真研究。要能够提出富有时代性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努力弄清问题发生的原因和机制,学会用辩证法找到解决问题的举措,形成“问题概念-问题发生-问题治理”这一完整的学习链条。二是结合责任学。要把责任摆进去,明确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历史责任,分清存在的问题中,哪些是与履职尽责相关的,通过明确工作责任的方式加以解决。三是围绕信念学。要坚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将我们从事的工作放之于信念的高度加以认识,将信念具体化到工作岗位和工作责任上,用实践支撑信念。四是把自己摆进去学。要深入查摆自己是否存在责任、信念方面的问题,条分缕析,真正做到真学、真用,真正学通学懂、学出效果来。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在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5•3”重要讲话确定了新时代法学教育的奋斗坐标。一年来,中国政法大学始终把学习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学习传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取得新进展,新时代法学教育呈现新内涵,法治人才培养迈上新台阶,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成效,助力依法治国做出新贡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将努力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在引领新时代法学教育和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上做贡献,努力写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科强校建设的“奋进之笔”。

  教育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中国政法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有关负责人、教育部相关司局、中国政法大学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集体学习研讨。集体学习研讨前,教育部党组、中国政法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共同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一周年特展,并观摩了课堂教学改革成果展示。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