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江西省全域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

2018-11-0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甘甜)10月28日至11月2日,国家督导检查组对江西省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情况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11月2日上午,江西省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检查反馈会在南昌举行,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易炼红,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江西省政府副省长孙菊生出席会议并讲话。督导检查组认为,江西省所有县(市、区)均达到国家规定的评估认定标准。

  朱之文指出,江西素有崇文重教的优秀传统。一直以来,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特别是近年来江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以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为抓手,切实加大教育投入、提升教师素质、促进教育公平,大力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促进城乡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城乡义务教育差距不断缩小,“有学上”目标已全面实现,“上好学”的矛盾正加快解决,推动了全省教育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朱之文强调,义务教育是基本公共产品,提供公平优质的义务教育服务,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巩固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全面提升义务教育发展水平,是一项奠基性、长期性工作,需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江西要站在全域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的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向新时代广大人民群众对更加公平、更加优质义务教育的迫切需求,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继续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切实抓好问题整改,积极创建优质均衡,充分发挥督导作用,努力办好更加公平、更加优质的义务教育,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为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应有贡献。

  易炼红表示,江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全域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的基础上,继续坚定不移推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始终把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来对待,做到思想认识再深化、目标定位再提升、责任螺丝再拧紧、问题整改再抓实,努力实现从“学有所教”迈向“学有优教”。进一步深化义务教育办学体制机制和教育管理改革,改进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方式,不断优化义务教育供给结构。以战略眼光和宽广胸怀强化担当作为,推动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市县乡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履行好教育职责,全面领导好、管理好、保障好、实施好本区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不断提高公共教育服务的供给能力和水平。按时按质按量抓好督导检查问题的整改,把督导检查组的反馈意见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加快构建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义务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推动义务教育发展从规模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升级,全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