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规划为统领推进教育科学繁荣发展

第七届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成立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2018-12-28 来源:教育部收藏

  12月25日,第七届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成立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新时代要进一步加强教育科学研究,以规划为统领进一步推进教育科学繁荣发展,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发挥更大作用。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主持会议。

  陈宝生指出,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成立35周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咨政育人、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引导舆论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充分发挥了“风向标”、“加油站”、“宣传队”和“守夜人”作用,有力地推动了教育科学繁荣,促进了教育改革发展。

  陈宝生强调,规划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势,也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大方略。在教育科学研究中,要运用规划的方法,调动力量、配置资源、推动创新。一是把旗举好。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研究中国教育改革发展中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二是把关把好。要着力把好“政治关”“业务关”和“质量关”,深刻认识和把握教育科研的意识形态属性,提高教育科研的科学化水平和服务能力。三是把势判好。要科学研判教育事业面临的形势、现实的态势和历史的走势,为教育改革发展造势。四是把图画好。要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绘好路线图、施工图和责任图,做好战略谋划、战术安排,提供政策工具包。五是把标定好。要坚守学术诚信,科学设定目标和指标,完善科研评价标准。六是把桥造好。要加强对教育科学方法论研究,科学编制教育科研规划,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提升规划水平。七是把人育好。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校育人提供科学指导,同时又要培育好科研人才队伍,打造科研骨干力量。八是把事办好。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地发挥教育科学规划的引领和导向作用。陈宝生指出,新时代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和人口结构关系、新中国成立以来教育发展的历史经验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研究。

  田学军就落实会议精神和做好下一步教育科学规划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教育科学研究要把深化认识、担当使命贯穿始终,把编好规划、用好规划贯穿始终,把完善评价、树立导向贯穿始终,把改进管理、优化服务贯穿始终。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成立于1983年,是教育部主管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工作的决策机构。第七届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由陈宝生任组长,田学军任副组长,成员由25人组成。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