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田学军向“杭州良渚日”暨首届杭州良渚文化周启动仪式发表视频致辞

2020-07-08 来源:教育部收藏

  2020年7月6日,“杭州良渚日”暨首届杭州良渚文化周启动仪式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第4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主席田学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奥拓内发表视频致辞。

  田学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指引我国遗产领域工作进入新时代。截至目前,我国共有55项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它们集中向世人呈现了中华文明历史文化价值、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展示了全面真实的古代中国和现代中国、“绿水青山”的美丽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良渚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曾两次到良渚调研,七次就良渚有关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作为实证中华5000年文明史的圣地,“良渚古城遗址”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不仅填补了《世界遗产名录》东亚新石器时代考古遗址的空缺,还能够帮助世人更加深刻地了解中华民族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的贡献,更好地推动中华文明与其他文明交流互鉴。

  田学军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给世界遗产保护工作带来巨大挑战。很多遗产地旅游人数骤降甚至被关停,维护和修复工作进度被推迟,遗产地保护管理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临威胁,这些都需要国际社会形成合力、共同应对。相信杭州市会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世界的眼光、科学的态度、专业的精神,不断探索遗产保护的杭州经验、良渚模式,积极参与遗产领域国际合作与交流,为筹备召开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贡献智慧和力量,为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2019年7月6日,在阿塞拜疆举行的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近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依法作出决定,自今年起,将7月6日设立为“杭州良渚日”。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