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提高政治站位 心怀“国之大者” 作好五个表率

怀进鹏与直属高校新任职领导人员集体谈话

2021-09-30 来源:教育部收藏

  9月26日至30日, 教育部直属高校新任职领导人员培训班在京举办。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29日与参加培训的67名学员集体谈话。

  怀进鹏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充分发挥直属高校在人才集聚中的国家队作用,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围绕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加快教育改革发展,为建设人才强国作出高校贡献、教育贡献。

  怀进鹏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勉励大家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重大责任和使命,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忠实履职尽责。

  怀进鹏对直属高校新任职领导人员提出五点要求。一要砥砺党性修养,在讲政治上作表率。要铸牢政治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政治定力,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担当,狠抓中央巡视整改落实;严格政治自律,严守政治红线。二要坚守立德树人,在懂教育上作表率。要厚植教育情怀,更新教育理念,把握教育规律,增强专业素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教育作为矢志不渝的追求,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要强化履职尽责,在善管理上作表率。要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狠抓工作落实、提高领导艺术,深刻理解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内涵、严格执行到位,提高政治能力、执行能力、沟通能力、谋划能力,把握时代和社会要求,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立足国情办教育,研究规律办教育。四要展现良好风貌,在强作风上作表率。要坚守服务师生的初心,帮助师生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擦亮担当作为的底色,面对矛盾困难敢于迎难而上;高举敢于斗争的旗帜,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盯住重点领域、严防廉洁风险;筑牢团结共事的基石,一条心谋事,一股劲干事,形成工作合力。五要坚持更高标准,在严律己上作表率。要为人师为世范,守公心去私心,正家风严家教,讲规矩守底线,以德修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时刻紧绷纪律规矩这根弦,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荣誉和节操,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