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推动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2021—2025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工作会议举行

2022-01-07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1月6日,教育部举行2021—2025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工作会议,回顾总结高校思政课建设取得的进展成效,分析研判当前形势任务,研究部署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工作。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主持会议。

  怀进鹏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对思政课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深刻回答了事关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问题。要聚焦靶心,立德树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思政课是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定位,强化教师在办好思政课中的关键地位,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善用“大思政课”,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

  怀进鹏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以来,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全面加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成效显著,教师队伍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教学改革创新的支撑保障更加有力。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时代课题对高校思政课建设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要求思政课培根固本、铸魂育人,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要求思政课提质增效、引领方向,应对国内外意识形态领域复杂形势要求思政课激浊扬清、立破并举,大学生思想认识和价值观念多样多变要求思政课解疑释惑、析理明道。我们要深刻把握高校思政课建设面临的形势任务,围绕中心,培根铸魂。

  怀进鹏要求,要突出重心,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推动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结合,强队伍、建机制、聚合力。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委重视要持之以恒,提高统筹领导能力,提升马院建设水平。二是完善铸魂育人长效机制。健全课程体系,完善教材建设机制,深化教学改革,强化学科支撑。三是加快构建“大思政课”格局。大力推进“一大系统、两大支撑、五大实验区”建设,善用社会大课堂,打造网络云课堂,深化课程思政全课堂。四是实施教师能力提升工程。建立高质量择优配备体系,建设高质量培养培训体系,形成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

  会上,翁铁慧宣读教指委成立通知。教指委专家代表顾海良、靳诺、姜辉、颜晓峰、沈壮海发言。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