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怀进鹏出席第六届东盟与中日韩教育部长会议

2022-10-14 来源:教育部收藏

  10月14日,第六届东盟与中日韩教育部长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中国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以视频方式出席,并与越南教育与培训部长阮金山作为轮值共同主席主持会议,东盟国家和日本、韩国教育部长及代表与会。

  怀进鹏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范围内实现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面临严峻挑战。前不久联合国举行教育变革峰会,再次将教育置于全球发展议程的优先位置,加快变革、重构教育成为各方普遍共识。

  怀进鹏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科学谋划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中国将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不断提高教育服务和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怀进鹏表示,中国将坚持教育对外开放不动摇,积极同各国分享教育发展经验、共享教育发展成果。新形势下,中方愿同有关国家携手努力,因时应势制定更高的合作目标,加快推动教育重构与变革,不断提升教育发展韧性。一是持续强化机制平台合作,充分发挥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中国—东盟教育部长圆桌会议等机制平台的积极作用,密切区域教育合作;二是重点夯实职业教育合作,以中国—东盟职教联合会成立为契机,深化人才培养、产学研融合、资源共享、标准共建和学分互认等合作,助力本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发展;三是全面深化数字教育合作,共享智慧教育平台建设经验和优质在线课程资源,提升师生数字素养和能力,实现教育更高质量更加公平与包容的发展。

  与会各方感谢中日韩三国在东盟教育发展方面提供的支持,围绕重构学习及建设有韧性的教育体系进行深入交流,并就助力《东盟与中日韩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5)》与《东盟教育工作计划(2021—2025)》取得预期成果达成共识。会议审议通过了《第六届东盟与中日韩教育部长会议联合声明》,同期还召开了第六届东亚峰会教育部长会议。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