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部召开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集中调研工作座谈会

2016-05-30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国发〔2016〕13号)文件精神,深入调研了解中西部地区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情况,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工作,5月26日,教育部在贵州省福泉市召开了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集中调研工作座谈会。

  会议交流了各地推进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工作取得的进展成效和经验做法,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明确了下一步推进工作的主要举措,实地考察了福泉市乡镇寄宿制学校和村小、教学点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工作开展情况。会议还就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工作征求了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国发〔2016〕13号)对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和新任务,建立了留守儿童工作协调机制,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切实按照国务院文件要求和地方政府工作部署,认真履行相应职责,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重要阵地作用,切实做好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工作。要深入开展农村留守儿童集中排查,全面摸清底数,加快建立强制报告制度、完善家校联系、推进结对帮扶、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深入开展法治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完善控辍保学机制,适时开展督导检查,加强督导结果运用,结合地方实际切实把中央要求落实好、贯彻好,不断提高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水平。同时,要积极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坚持标本兼治和源头治理,统筹解决随迁子女和留守儿童问题。

  会议要求留守儿童教育关爱观测联系点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据悉,教育部2015年在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县、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江西省上饶市弋阳县、河南省固始县、湖北省孝感市、重庆市垫江县、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甘肃省平凉市崇信县建立了10个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观测联系点。

  河南、湖北、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等6省教育部门和教育部10个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观测联系点县(市)教育局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