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部联合中央媒体启动2018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

2018-05-09 来源:教育部收藏

  日前,教育部发出通知,联合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正式启动开展2018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并将在第34个教师节期间公布推选出的年度十大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本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实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加大优秀教师集中宣传表彰,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浓厚氛围的一项重要举措。活动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选的方式进行,在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动员推选基础上,由省级教育部门按照推荐人选基本条件,优中选优,推荐若干名在教书育人方面作出突出贡献、曾获省部级(含)以上荣誉称号的各级各类学校教师作为楷模候选人,报送至活动组委会。中央媒体公布候选人先进事迹,社会公众通过相关网络媒体、报纸进行投票。根据投票结果和候选人情况,由中央媒体、专家学者、历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代表等组成推选委员会,最终推选出10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教育部就推选活动提出明确要求:一要严把思想政治关,把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基本要求,以师德表现、工作实绩与贡献作为衡量标准,精心甄选,严格推选。二要以事迹为基础,统筹兼顾各级各类学校教师,重点是在条件艰苦的农村地区、深度贫困地区、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教学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乡村教师。三要主动配合中央媒体,创新活动形式,提高社会公众参与度,大力宣传广大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

  据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作为每年教师节宣传庆祝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在中央领导亲切关怀和各地教育部门精心推荐、中央媒体鼎力支持、社会各方共同参与下,迄今已连续开展八届,先后表彰宣传了一大批全社会公认的教书育人楷模,对引导广大教师立德树人、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发挥了重要作用,集中彰显了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祖国、服务人民、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时代风采。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