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周末理论大讲堂”火爆开讲

2019-05-05 来源:教育部收藏

  4月12日、19日和26日,教育部开设的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周末理论大讲堂”分别在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举行学习活动,先后邀请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顾海良、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孙正聿、复旦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吴晓明授课。课程通过“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进行封闭式直播,全国高校7万余名思政课专兼职教师、近万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以及宣传、学工、团委等部门同志学习热情高涨,三场直播累积收看量超过25万人次,实现“开门红”。

  教育部设立“周末理论大讲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旨在搭建一个全国思政课教师共享的高端理论学习平台,推动思政课教师队伍素养全面提升,切实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教育部党组对“周末理论大讲堂”建设高度重视,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主持召开部党组会,研究审议《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2019-2023年)》,确定将开设“周末理论大讲堂”作为抓好思政课教师理论培训、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专题培训的重中之重。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十分关心“周末理论大讲堂”筹备工作,从方案设计、课程编排,到专家邀请、聘书制作,均精心指导、精益求精,确保“要落实好”。大讲堂全年计划安排30场课程,邀请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权威专家,导读、领学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创立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各个历史阶段的标志性著作,使高校思政课教师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打牢理论功底、开拓学术视野、提升教学能力,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

  在已开设的三次课程中,顾海良教授作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周末理论大讲堂’学习导言”专题报告,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大意义以及当前学校思政课战线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总体要求。孙正聿教授作了“学经典,悟原理,掌握‘看家本领’”专题报告,深入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意义、时代价值和学习方法,勉励老师们“乐于每日学习,志在终身探索,呕心立德树人,培育国家英才。”吴晓明教授作了“《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导读”,深入阐释了《手稿》在马克思主义新世界观和唯物史观形成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启发老师们理解《手稿》所提示的重大问题仍然是当代世界有待解决的问题,马克思针对这些问题的深刻思想,依然在问题架构和意义领域中统摄着当代世界的理论与实践。

  高校思政课教师对“周末理论大讲堂”的课程安排和授课专家给予高度评价,三次课程收到评价和留言3000余条。教师们一致认为“周末理论大讲堂”这种培训形式有创新、效果好。北京联合大学陈雪英说:“周末理论大讲堂办得及时,对思政课教师授课帮助很大。”湖北文理学院周贵华说:“这种网上直播学习的形式很好,要一直开办下去。”新疆工程学院骆新华说:“周末大讲堂真正体现了新时代国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形式很好,方便有效,必将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湖南软件职业学院付睿说:“因为热爱而深入,因为深入而透彻,因为透彻而精彩!这样的好讲座,可以再来N个!”

  听课教师普遍感到课程内容十分解渴。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周汉杰说:“专家讲的很好,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透彻,特别是对高校如何搞好思政课建设的途径讲得很好,很受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赵炎才说:“专家讲课回答了现实中许多令人困惑的问题,值得多听多回味,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认识能力,更好地履行教师职责,教书育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方建斌说:“专家讲课说理透彻,分析到位,收获良多。”大连海洋大学蔡静说:“通俗易懂,但道理深刻!用现实活化理论,用理论照亮现实!”

  老师们普遍感悟到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魅力,激发了钻研经典著作的兴趣和动力。合肥师范学院傅文茹说:“通过聆听专家讲解,让我感到,作为思政课教师,今天要重视对马克思主义原典的学习和研读。”晋中学院韩艳阳说:“老师讲得非常好,用很短的时间点明马克思主义新世界观与过去黑格尔和费尔巴哈理论的不同,激起我进一步深研马列原著的兴趣。”昆明医科大学段华说:“有理论有实践,越听越觉得读原著是思政课教师的必修课。”重庆科技学院关平说:“老师对经典的理解和解读非常深入,经典起码要精读三遍。”

  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听课后深受感染,更加坚定了做一名优秀思政课教师的信念和决心。中国人民大学王易说:“听课中常有激动到热泪盈眶的感觉,这就是透彻的学理分析、彻底的思想理论所带来的冲击力和感染力呀!”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常精彩说:“好的思政课教师和差的思政课教师只有一个字的区别:好的老师——讲理,差的老师——不讲理!”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夏青说:“作为年轻老师,终于知道问题的症结在哪了?也知道了未来努力的方向。”西藏民族大学刘权政说:“专家治学严谨、学识渊博,是我们年轻人学习的楷模!”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杨艳珍说:“听专家讲课后心潮澎湃,为自己作为一名普通的思政教师倍感自豪,同时也感到肩上责任重大,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站好思政课堂的主阵地。”

  “周末理论大讲堂”开讲以来,各地各高校认真落实教育部要求,在培训“全覆盖”的基础上,重点抓好2018年以来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政课优秀中青年教师择优资助计划”的教师、入选省级思政课教师培养计划的骨干教师和“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研究生参加学习,发挥好骨干带头作用。广西要求全区高校将学习范围扩大至党委书记、校长、分管思想政治工作的校领导以及宣传、学工、团委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全体辅导员,内蒙古、新疆等地教育厅组织有关业务处室同志参加学习,提高业务素质。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在校内挂牌设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周末理论大讲堂”,兰州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广西外国语学院、昭通学院等许多高校组织集体学习,开展研学讨论,深化培训效果。

  2019年春季学期,“周末理论大讲堂”还将在北京、南京、天津等地开展巡回教学。应广大教师强烈要求,专家授课视频将由中国人民大学承建的“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加工制作成精品课资源,供老师们在线回看、反复揣摩、学深悟透,更好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掌握几把“理论”刷子,更有底气、更有信心地站上讲台,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不断增强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