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于瑾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

2019-09-19 来源:教育部收藏

  于瑾教授先进事迹报告会暨于瑾教育基金启动仪式近日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报告会追忆了于瑾教授至诚报国、潜心育人的感人事迹,启动了以她命名的教育基金,激励和号召广大教师学习于瑾精神,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2018年5月24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于瑾上午在学校完成工作回家,中午继续在微信中指导本科生的学位论文,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年仅52岁。于瑾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报告会上,于瑾的同事、学生用记忆还原了身边这位从教28年,既没有拿过重大课题,也没有任何职务,却深受学生爱戴、同事尊敬的普通教师身上绝不普通的精神。

  于瑾作为国内研究金融衍生品定价领域的第一批学者,是学校第一门投资学课程的开创者,在28年的教研生涯中,爱岗敬业、潜心育人,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为教书育人事业倾尽毕生心力。据统计,她直接授课的本科生超过1.5万名、硕博研究生近3000名;直接指导、培养的硕士研究生94名、博士研究生7名。在她执教生涯中,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最打动人心的却是点滴小事。她用一本本逐字手写的教案、一句句亲近学生的问候、一行行勾勾画画的批注、一次次与学生“掏心窝”的促膝长谈,诠释了“四有”好老师的精神内涵。在她的影响下,有的学生赴西藏锻炼,有的学生赴山区支教,还有学生选择去农村贫困地区做‘第一书记’。他们都像于老师一样,将祖国的需要、时代的号召摆在人生价值排序的第一位。

  会议号召广大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以于瑾同志为榜样,弘扬教育报国的优良传统,践行人民教师的初心使命,要有理想信念,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有道德情操,以德施教、立德树人,要有扎实学识,刻苦钻研、教学相长,要有仁爱之心,尊重宽容、严爱相济,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努力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报告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负责同志共同为于瑾教育基金揭牌。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