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2021年度古文字工程部门协同机制会议召开

2022-01-14 来源:教育部收藏

  日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贺信精神,推进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实施,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语委、文化和旅游部、科技部、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河南省人民政府联合召开2021年度古文字工程部门协同机制会议(扩大会议)。协同部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古文字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以及工程建设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就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为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致贺信,广大学者和社会各界深受鼓舞,教育、文化、科技、文博等领域大力推动贺信精神的贯彻落实,在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整理、人才培养和宣传推广等方面都取得显著成效。古文字工程整合全国优势力量,全面系统开展古文字研究和历史思想、文化价值的挖掘。工程启动后,在协同部门、建设单位和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构建立体化组织架构,搭建协同攻关创新平台,完善工作机制,制定系列管理文件,明确建设任务,落实规划部署。各建设单位不断产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成果,工程实现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下一步要立足于“出成果、出人才、可持续”的原则,大力推进工程建设,突出统筹协同,强化学科建设,深化基础研究,注重挖掘阐释和转化应用,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力争取得成规模、高质量成果,为提升中华文化价值引领力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