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奋勇投身新时代 接力建功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国高校引起强烈反响

2018-05-0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并在与北大师生座谈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方向,对青年成长提出殷切期望,深刻阐释了高等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的重要命题,在全国高校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不忘初心,坚持中国大学发展根本方向

  对广大高等教育工作者来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人倍感亲切与感动,讲话充分体现出对历史的尊重、对现实的担当、对未来的憧憬,既表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和民族历史的深邃理解,也是对教育工作者的极大激励。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表示:“我们既面临重大的历史机遇,又面临沉甸甸的历史责任,应该把爱国主义的情怀、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渴望和为实现中国梦的奋斗精神传递给青年学子。在创建‘双一流’过程中,我们要坚定正确的办学方向,树立充分的办学自信,通过努力奋斗为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

  在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看来,习近平总书记与北大师生共话激情与理想、奋斗与奉献,深刻阐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政治方向和实现路径,为高校建设擘画了清晰蓝图,为青年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指出,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当代命运和高校未来发展的战略思考,深刻领会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社会主义国家的大学必须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当代青年也应承担起应有的历史责任,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做出我们的贡献。”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表示,要始终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通过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传播,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常抓不懈地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中。

  华北电力大学党委书记周坚表示,我们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育人的全过程,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和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用实际行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的讲话具有丰富、深刻的时代含义和教育指导意义,这是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以及五四青年节前夕,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发表的重要讲话。我们学习这一讲话,对于我们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对于我们深入理解社会主义大学培养什么样的接班人,如何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提供了基本遵循。”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张涛甫表示。

  不辱使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这让广大高校教育工作者倍感振奋。

  “在建设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征程中,要建设与一流大学、与教师教育相匹配的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和思政工作体系,培养引领未来教育变革发展的‘四有’好老师和各类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表示。

  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高度,阐明了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战略意义,也充分反映了教师队伍建设任重道远。华南师大将立足国家和区域教育现代化,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需要以及广东破解教育区域不平衡的发展需求,继续聚焦教师教育主业,抓住主攻方向,打好组合拳,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作为新时代师德师风的新标杆,努力培养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努力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张礼和院士指出,教师肩负着人才培养的重任,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基础。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蔡建明说,作为海外归来的高校青年教师,自己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加强道德修养,自省自律,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用仁爱之心陪伴学生,用实际行动体现新时代五四精神,做人民满意的好教师,同时要扎根祖国大地,投身源头创新,努力在自己从事的领域做出开拓性的工作,为提升国家实力而奋斗,做祖国需要的科学家。

  “教学是高校的中心工作,我们要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坚持正确的思想指导方针,牢牢把握课堂的发言权,熟练掌握新型的教学手段和技能,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做到教学相长,为国家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吴新烨表示。

  作为一名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泰山医学院放射学院党委副书记翟承强认为,要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努力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综合素质,全力完善和提升自身的人格魅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个人感召力,教育好、引导好当代大学生,为社会主义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我们所传的道,至少包含两个高度统一的层面:其一,坚持社会主义作为办学、教学的基本指导方针,这也是真正在青年学子中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要求;其二,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在科研中,以及在日常生活中,青年教师更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青年教师孟庆延表示,要真正通过自己的点滴工作来影响青年学子,真正在教师的职业生涯中实现自身价值。

  不负期盼,在拼搏奋斗中实现青春梦想

  科学发展中的核心技术是当代国际社会竞争中的关键要素。看到国人都在热切期盼“中国芯”早日诞生,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许涵认识到,如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任何时候都要迫切。“只有国家变得强大,才不会处处受制于人。”作为信息专业的研究生,许涵深知研发出世界一流水准的芯片之不易,需要数十年甚至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中国芯’之于中国梦,我们青年学子是追梦人更要做圆梦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国家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最关键因素。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必须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我们高校科研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敢于创新,为科技强国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复旦大学航空航天系副教授杨爱明表示。

  “要把学术研究建立在国家发展成就的基础上,做到知行合一。这给我们高校教师的学术研究目标提出了要求和方向。在为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努力时,不能离开国家的发展,不能离开民族的自信,要把学术研究与国家发展需要紧密联系在一起,学术研究顺应于、服务于国家发展需要。”北京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教师王剑锋表示。

  “在人文学院就读的三年里,我深知美育对于艺术乃至社会发展的重要性。要跟上时代步伐,必须先要打下坚实的知识功底。在学习中,还要善于创新、善于实践,善于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改造客观世界活动中去,这是我的使命,相信也是每一位央美学子的使命。”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大三学生邓悦表示。

  “我们都对国家的未来、个人的未来充满期待,那份期待其实就是我们奋斗的方向。”西南民族大学2016级学生卞钰涵听完习近平总书记“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培养奋斗精神”的要求后深受触动。她说,当代大学生处在巨大的信息洪流和各种各样的诱惑之中,常常会模糊了自己奋斗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关注和要求,既是深切的鼓舞,又是莫大的鞭策。青年不惧言志,说到更要做到,作为青年学子,自己首先要认真学习文化知识,锻炼实践本领,更要开阔自己的眼界,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青春年华就应该奋斗拼搏,方能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记者 万玉凤 柴葳 刘盾 陈欣然 鲁磊)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