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集美大学教授江兴龙坚持20多年帮扶福建省连城县松洋村致富——

贫困村变身水产养殖示范村

2021-01-2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最近寒潮多,但保温棚还是要每天开门透气,否则棚里废气多,虾也会死掉。”近日,集美大学水产学院教授江兴龙带着两名研究生,驾车来到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隔川乡松洋村,指导养殖户黄显钟。

  走进松洋村,全村被大大小小的鱼塘包围。黄显钟带着记者来到自己的鱼塘前,他现在是松洋村的养殖大户之一,他的鱼塘已经成为渔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

  “我今年养了50亩鱼虾,其中有十几亩罗氏沼虾,这个虾挣钱多。”黄显钟说,面对疫情,收入虽然有些下降,但整体还是相当不错。

  走在松洋村,碰到江兴龙的人都会跟他热情地打招呼。黄显钟说:“江老师帮了我们20多年,我们才成了养殖专业户,我们的技术都是江老师手把手培训的。”

  至于来了多少次松洋村,江兴龙自己也讲不清楚,他说有时一个月来几次,有时两三个月来一次,但20多年从来没间断过。

  松洋村现在是龙岩市千亩鱼塘标准化示范区,也是远近闻名的水产养殖示范村。全村840多人,180多户,以水产养殖为主业的占一大半,水产养殖让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不过,在上世纪90年代,松洋村还是一个贫困村,传统的耕作模式下村民只能解决温饱。上世纪90年代末,江兴龙来到村里,试着推广“一稻一鱼”综合种养模式。他教村民每年只种一季稻谷,解决口粮问题,同时在稻田里开沟以及挖5%—10%面积的小坑塘,开展稻鱼兼作,待稻子成熟收割后,稻田四周田埂再加高并注水,形成一个临时池塘,从而更好地高产养鱼,进行稻鱼轮作。

  “一稻一鱼”模式,一亩稻田可养600到1000斤的鱼,在上世纪90年代价值近千元,这可是一笔不小的收入。而鱼的粪便成为肥料,鱼还可以清理稻田中的虫害,水稻长得更好。

  接下来,江兴龙又让当地村民把用于灌溉的水塘利用起来,他教村民用吸泥泵,让鱼塘的水更深,并指导村民养殖草鱼。草鱼容易生病,江兴龙自费为村民购买疫苗。有了疫苗,鱼的成活率高了,风险小了,于是家家户户开始养鱼,经过20多年的发展,这里成了养鱼专业村并辐射其他村子。“没有水产养殖业,我们乡不可能有今天。”隔川乡主任科员杨德钦说。

  “帮大家养鱼,我自己也是受益者。”江兴龙介绍,自己团队创建的“池塘生物膜低碳养殖技术”在村里示范应用取得成功,有效改良了池塘水质,提高了鱼饲料利用率,解决了鱼塘暴发蓝藻水华等问题,不仅让村民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也为该技术在全国的推广应用积累了经验。(本报记者 熊杰 通讯员 罗旻敏)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