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行走在田间地头的“乔子”

2021-02-2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春节期间,在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山坡街向阳二村,记者见到了汉阳区教育系统驻村扶贫干部燕侨,他戴着眼镜,模样斯文,时不时蹲下身子在鱼塘边细心观察,全然不顾泥水弄脏了衣裤,时不时与正在劳作的乡亲们唠家常,这里的村民亲热地称他“乔子”。

  这样的“巡逻”,是燕侨三年来的“例行功课”。

  这一天,燕侨像往常一样走进村里,听到贫困户高秋云家里传来断断续续的争吵声,他不禁心头一紧,立即进屋询问,原来高秋云读中职的女儿想辍学打工。他把孩子叫到一旁,语重心长地说道:“你想早点工作挣钱,心情我可以理解,但是你要明白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学好了本领,才能创造更多的价值啊!”最终高秋云的女儿答应他,回到校园继续学习。燕侨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对这个贫困家庭进行帮扶。高秋云说:“驻村工作队不仅是教育帮扶政策落实的督促者,更是我孩子的引路人。”

  燕侨在工作中归纳出一套自己的方法,被大家称为“乔子工作法”,即扶贫工作“五勤”法,手勤、腿勤、眼勤、脑勤、嘴勤;入户走访“五问”法,问健康、问收成、问政策、问需求、问家人。

  无论工作有多忙,燕侨每天都要抽出时间写扶贫工作日志。20多万字的札记,记录下了他扶贫工作中的点点滴滴,也见证着向阳二村逐渐从贫困落后走向脱贫致富奔小康。

  有着从教38年经历的燕侨,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在汉阳区教育局的支持下,积极开展教育帮扶工作。

  为推进向阳二村教育事业发展,燕侨组织开展了汉阳区教育局教育扶贫募捐,共募集教育扶贫资金25.4万余元。为了修建村图书室、卫生室,他顶着烈日往返汉阳和江夏,募集和运送器材资源;同时,他自己掏钱购买了一批图书。扶贫工作队为鼓励当地贫困学子好好学习、奋发图强,对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奖励2000元。

  几年来,向阳二村全村人均收入由不足1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2.3万元,村集体收入由零增长到17万元,实现贫困村出列,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本报记者 程墨 特约通讯员 杨学工 周小益)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