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坚持立德树人 规范资源建设

2021-02-08 来源:教育部收藏

  近日,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的意见》(以下称《意见》)。《意见》是在新时代育人方式改革、新课程新教材改革、高考综合改革全面深入推进的背景下出台,该《意见》总结了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取得的经验,是基础教育领域又一重磅文件,彰显了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强大领导力。《意见》强调了资源建设与应用当着眼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统筹规划,高质量、严标准组织资源开发与应用。

  一、立德树人是资源建设与应用的灵魂

  《意见》指出,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

  在信息技术革命的强烈冲击下,教育信息化成为必然趋势,爆炸性增长的信息流叠加疫情期间史无前例的线上教育教学活动,既为我们提供了巨量的信息选择和加工的空间,积累了丰富的线上教育教学与管理经验,同时也给基础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带来了严峻挑战。客观说,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存在形式的不确定性、内容的不可控性,线上教育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应用也存在鱼龙混杂的严重问题,那么如何确保线上教育教学活动从形式到内容、线上教育教学资源从开发到应用均指向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这是一个根本性问题。《意见》应时而出,从国家层面,对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做了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全面引领。从资源内容、资源建设质量标准到管理审查要求,突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强调政治性、科学性、规范性相统一都指向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意见》还给出了解决问题的明确路径,以教育教学资源的建设与应用为抓手,赋能教师,提高为党、为国家、为人民育人的能力;赋能改革,确保多维改革顺利实施;赋能教育公平,促进区域间教育均衡发展;赋能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更彰显了党中央对教育改革的坚强决心和强大领导力、自信力,提示我们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要不忘选才育才的初心,服务国家需求,体现立德树人价值导向。

  二、统筹规划是资源平台建设的前提

  当前,5G、“互联网+”、网络终端建设迅猛发展,为线上资源建设提供了充分的技术条件。汲取并推广疫情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宝贵的经验,以提升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给广大师生提供安全、便捷、高质量的线上教育教学资源,《意见》指出,以“四个坚持”为基本原则,统筹规划,建用并举,多方协同,构建以“两级两平台”为主导的资源平台建设蓝图,即国家和省级两级,建设网络云平台和电视教育(教学)平台。市县和学校充分利用好国家与省级平台资源,积极开发和选用资源应用与管理平台。《意见》对平台资源建设与应用作了顶层设计,对调动各级部门主动性和积极性大有裨益。《意见》的落地必将带来上下联动、各司其职的发展局面,最终形成定位清晰、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线上教育资源平台。

  三、高质量是资源开发与应用的标准

  《意见》确立了线上教育教学资源体系开发的高质量标准体系,以确保资源建设在内容、标准、团队与管理等方面符合新时代育人方向,建设一个能承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质量资源体系。

  一是《意见》指出了高质量资源的基本遵循原则。即全面发展育人理念贯穿资源建设全过程、各环节,为资源的专业化、精品化和体系化建设提供了基本保证。同时也明确指出建设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的专题教育资源、依据国家课程方案和各学科课程标准的课程教学资源、其他学习活动资源等四个资源体系。

  二是《意见》严格确立了五大资源建设标准。其中,“严把政治关”是首要标准,同时坚持科学性、规范化,遵循线上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自主学习规律,符合相关技术标准。《意见》详细标识了专题教育资源和课程教学资源的具体标准和体系特征,即权威性、专业性和时效性,体现正确育人导向。

  三是《意见》明确了资源开发教师团队的遴选标准和管理保障机制,由教育部、省级行政部门遴选办学质量高的资源校和高素质的教师团队,开发、遴选、更新优质专题教育资源和课程教学资源。组建专业团队加强对资源的政治性、科学性和规范性的审查,确保资源的高质量高标准。

  总之,《意见》对资源开发与遴选标准的严格界定,解决了由谁来建、建成什么样、由谁来审查管理等重大问题,线上教育教学资源的政治性、科学性和规范性问题通过各项标准的确立而得到了解决,确保资源开发全过程的价值引领,赋予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开发与应用以培根铸魂的功能。

  四、资源应用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意见》指出要将充分利用线上教育教学资源作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和有力抓手。在有序推进落实应用中,要把握好以下几个关键问题:

  一是资源的应用要实现学科育人与学科教学的统一。核心素养是深化课程改革的新航标,课堂是落实核心素养的主阵地,资源是课堂教学的重要载体,要实现核心素养的转化,资源的开发必须实现从学科教学转向学科育人,引领学生形成正确价值观和必备品格,引领学生构建学科的知识体系,引领学生进行科学思维的建构和培养,引领学生实现研究潜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实现人格完善。

  二是资源的应用要实现供给与需求的协调统一。以立德树人统领线上资源的应用,为新时代人才培养提供优质资源。对标“四类”资源,有机组合或创造加工优质资源,形成立足教材、源于课堂、符合校情的资源,形成典型资源应用案例。例如,录制线上教育微视频,编写新课程新教材实践丛书,开发教育基地、课程基地等专题资源等。

  三是资源的应用要实现教与学的统一。教师要以学定资源,所选资源要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服务于学生学习需求,教师应用线上资源要与学生发展的个性需求协调统一。学习资源要回归生活,要基于学习主题创设真实情境、明确实际任务、设计探究问题,让学生在真实的挑战中发现问题、整合知识、分析问题、探讨问题,经历学习体验过程,形成高阶思维,实现深度学习。教师要用好大数据实现精准教学,要探索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展师生、生生间的互动交流。

  四是资源的应用要实现线上与线下的融合统一。教师根据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学科内容和课型特征灵活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要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帮助学生制定学习计划,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更加适合自己的学习内容。线上学习资源的应用,改变的不只是学习的方式,实际上也改变了教与学的理念,创造了全新的学习场景,真正实现“师生零距离、资源无边界、学习全时空”。线上学习可以作为线下学习的有效补充,实现二者有效融合。

  五是资源的应用实现常态教学与重大事件应对的统一。常态化教学中要加强学生有效利用线上资源,提升师生的信息化素养,提高学生运用信息技术解决问题的能力。在面对极端天气、突发疫情等重大事件时,才能更好的发挥线上资源的应用优势,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六是资源的应用要实现区域教育资源的均衡统一。要不断加强学习与交流,利用好“双师课堂”,提高自身教育能力,提升教育质量,缩小区域教育差距。要开展“专递课堂”,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切实发挥使用效益的最大化。(黑龙江省实验中学 孙景峰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