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生体质健康典型经验案例分析

2021-04-28 来源:督导局收藏

  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显示:陆良县四年级学生身体形态正常的比例为81.6%,高于全国7.2个百分点;八年级学生身体形态正常的比例为87.5%,高于全国10.8个百分点。此外,4.6%的四年级学生肥胖,低于全国4.2个百分点;4.4%的八年级学生肥胖,低于全国5.3个百分点。现就我县学生体质健康情况良好的原因分析如下:

  一、区域优势,独特的地理条件奠定一定身体基础

  我县位于云贵高原之上,海拔在2000米左右,跟昆明相近(陆良县坝子海拔仅有1900米左右),属于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高山气候,空气较稀薄,可以锻炼人的肺活量,之所以昆明被选为高原体育训练基地,正因为其海拔适中,不高也不低,训练时能加大运动量,提高身体机能,使运动员处在较好的身体状态。同时,我县气候适宜,四季如春,舒适度较高。所以陆良县因为独特的生活环境,造成体质的特殊性,体型矫健,不易肥胖,这说明我县学生的身体条件具有一定的先天基础优势。

  二、领导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

  坚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重视学生体质健康,把体育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工作计划之中。在有限的教育教学时间内保障学生两操两课的有序开展,真正落实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学校领导、教师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既可增强身体素质,又可以与学生加强沟通交流,增进感情。各类活动有计划,有实施,有跟踪,有记录,有反馈,并都纳入教师和班级的考核之中,体育制度使学校体育工作的开展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它规范学校体育工作,约束学校体育行为,指引学校体育发展方向。把体育精神和体育文化内化为师生的自觉行为,在日常工作中大力营造学校体育文化氛围。

  三、师资精良,是搞好体育教学工作的有力保证

  借助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东风,我县把音乐、体育、美术教师专业化。认真制定好体育教师队伍的建设规划,努力提高体育教师的专业化水平。认真组织学习《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结合实际制订具体方案和措施,细化各自职责,分解工作任务,一级抓一级,把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工作层层落实。通过教研培训学习,使班主任和体育教师深刻领会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意义,明确各自工作职责,掌握《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及其实施方法的内容及测试方法,达到“先培训后上岗”的基本要求,认真组织学生体质测试和测试数据上报工作,按时将测试数据上报学生体质健康数据库。学生“达标”测试成绩要作为评优的重要依据。在“达标争优”的锻炼中不断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增强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荣誉感和自觉性,把国家对学生体质健康的要求转化为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四、两操一课,确保学生每日锻炼不低于一小时

  加强体育课的教学管理,基础工作在于慎重制定“量标”,使体育教研组和体育教师对全组和自己的教学有一个统一的认识和准确的评价,从而不断地提高教学质量。制定“量标”应从体育课的基本任务出发,突出“增强体质”这一根本目的,做到“教、学、练、育”四统一。教学中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作用,较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合理安排运动密度和运动负荷,使学生获得必要的练身实效;使学生能正确地学习和掌握一定的体育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知识技术;教师要熟悉教材,恰当地运用教学原则和有效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示范动作准确、熟练、轻快、优美,使学生乐于上体育课。

  学校除了上好正常的体育课之外,还坚持每天的早操、课间操、课外活动,持之以恒,无论严寒与酷暑我们始终如一。课间操、课外活动一直以来是校园内一道亮丽的风景,不仅培养了学生主动参与运动的积极性,还缓解了学生学习压力,并且为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五、器材辅助,有效保障体育工作顺利开展

  体育器材是体育教学的工具,是体育教学中体育教师必不可少的好帮手。充分、合理、科学地运用体育器材,能够使课堂教学更显生动活泼,并且能够充分地吸引和调动学生主动积极地参与学习锻炼的愿望和积极性。同时,体育器材的灵活运用,也是体育教师业务能力的一个展示,故而器材的使用和管理对于体育教学显得无比的重要。

  制定体育器材的管理领导机制,由专门的学校领导负责,体育室管理员具体管理的有效机制;建立日常体育课堂教学的器材借还制度,安排专人的体育器材保管和登记;积极培养学生对体育器材爱护的良好习惯;在班级教学中培养责任心强和愿意为同伴服务的同学,每次管理器材的归还和整理,都专门为这些同学在体育成绩上有加分鼓励,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使用习惯。

  六、课外体育,学校体育工作的有效延伸和补充

  课外体育活动是体育课的延伸和补充,它是学校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体育教学相辅相成。我们注重与学生的发展、兴趣与学校实际相结合,根据学生的个人特长和兴趣爱好,学校尽量提供更多的活动内容,激发学生活动的兴趣,让学生乐于参与。比如双箐口小学开设的课程有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花样跳绳、体育游戏、健身操、体育舞蹈等。课程中指导教师有明确的活动目标,完整的活动计划,并认真落实活动内容及时做好相关记录,保证每次课的活动质量。每学期期末,各活动小组对本学期所学内容进行展示,课外活动领导小组对展示质量做评比。

  云南北辰高级中学“我参与、我锻炼、我健康、我快乐”的运动精神,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激发学生兴趣和爱好,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和良好的身体素质,创建和谐、文明、奋进的校园氛围,展现学生的青春风采。云南北辰高级中学从建校以来以不同时代背景设定不同主题的体育文化艺术节,将多元化理解教育与运动会相结合,全面拓展学生视野。可以说体育艺术节是北辰学子翘首以盼的真正属于学生们自己的节日。开幕式上精彩纷呈的大型歌舞、精彩的体操表演展示了北辰学生的风采,丰富了学生课余文化生活。运动会项目多样化,有田径、篮球、乒乓球、拔河棋类等,给学生创建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培养学生团结合作的精神、增强班集体荣誉感。

  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加强学生体育锻炼,铸造学生强健的体魄,是社会、学校、家庭应承担起的责任。学校体育教学工作必将引起社会、家庭的高度重视,因此学校应该为学生的体质健康提供健全的监督制度,创设良好的健身氛围,激发学生参与运动的积极性,培养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克服场地限制,优化学校体育场地使用和设施设备管理,提高使用效率,为学生提供合理化、多样化的健身器材,保障学生充足的锻炼时间,设计科学的锻炼内容,配备合理的体育教师队伍,真正意义上达到强健学生的体魄。(云南省陆良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