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永记党恩

武汉理工大学 邓永柱

2021-07-02 来源:离退休局收藏

  邓永柱,湖北宜都人,1937年4月出生,1956年3月参加工作,1958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退休前曾任武汉理工大学后勤总务处党总支书记。

  今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以一个老党员的身份讲述我的成长经历,为教育培养我的党庆祝百年华诞,永感党恩!

  翻身不忘共产党

  我是从山区农民家庭走出来的一个苦孩子,出生在旧社会成长在新社会,回忆小时候,我经常吃不饱、穿不暖。因家中极度贫困,我爷爷、母亲和几个姐姐都未进过学堂门,未读过一天书。当时考虑我是一个男孩,父母借钱让我边干活边读了四年私立小学。那时是抗战时期,我八岁时亲眼看到日本人进村,我们都跑到山后躲避,我叔叔负责放哨,日本鬼子发现了他并开枪将他打倒在地,人还没死,日本鬼子就又把他推进就近的稻草堆里活活烧死了。当时的惨况我至今难忘。后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败了日本侵略者解放了全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青春年华献国防

  正因幼年的阴影,我从小就怀着参军保卫国家的情怀。1956年我参了军,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在军事训练场上我勤学苦练,不仅平时取得了优良成绩,后来在大军区比武获得了“神枪手”“神炮手”“技术能手”证书。还曾在摩托车山地比赛中夺得了冠军。

  1959年我作为战士代表,出席国庆十周年观礼。1959年10月1日,这一天天气非常晴朗,我坐在天安门前观礼左一台,十分清晰地看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8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和代表登上了天安门城楼。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不断向广大群众挥手,检阅了陆、海、空各军兵种,随后有70万群众举行了大游行。从上午10时开始直到下午1时左右才结束,成千上万的各界群众向伟大领袖毛主席招手,呼喊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晚上我们在天安门观礼台观看了烟火,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来自世界各国的朋友们一起参加了这场盛大的联欢活动,那是一个幸福之夜,天安门广场成了欢乐的海洋。

  10月5日中午,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的代表在中南海怀仁堂前草坪上与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一起合影留念。当时合影的800多名官兵中我可能是最年轻的,只有22岁。当看到毛主席走近时,我感到很激动,又感到毛主席很亲近,很伟大。从那时起,每当我看到那张与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合影时,就感到无尚光荣,感到它有一股无形的巨大力量在激励着我。

  天命岁月从教育

  1986年我转业到了武汉理工大学,当时学校为了建设和发展,迫切需要征用300亩土地,学校研究决定由我任征地办主任。接到任务后,我不分昼夜地工作,深入每户村民家中,宣传政策,了解他们的想法和诉求,甚至大年三十还在村民家中做工作。通过深入调研,了解到征地最主要的是安置好716名村民的就业,经过多次与相关企业、部门沟通协调,克服诸多困难,得以顺利与每户村民签订了征地安置协议,首先安排10名残疾人到珞南街道办事处就业,起到了良好的正向效应,随后分批次安排其余村民分别到武汉市灯泡厂等3家国营企业就业,最终提前完成了征地任务,还节约了不少经费。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吃、住、行与学校的教学科研,及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我作为学校后勤总务处长一直尽职尽责。在校10多年来,我先后骑坏了4辆自行车,我的体会是:“我在校园转,两眼看四方,脑子装着科研和教学,心中想着师生和员工。”2000年12月,在湖北武汉召开的“第二次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会议”上,我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代表学校介绍了后勤改革“小机关、多实体、大服务”模式。会议期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和会议代表还来到了我们学校升升学生公寓现场指导工作,让我们感到十分高兴,很受鼓舞。

  退休以后献余热

  退休不是人生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要还有一点余热,就要发出一束光。2018年11月22日,在学校关工委的支持下,在图书馆档案馆的协助下,我向资环学院的同学们讲述自己从旧中国到新中国,从旧社会到新社会,从部队到学校的经历,并根据学生们的要求,拿出我珍藏了60年的参加国庆10周年观礼时与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合影的照片,并向同学们每人赠送一本由我编写的《一个老兵的人生轨迹》一书,激励青年学生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热爱我们的学校,共同团结奋进,共筑中国梦。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积极参加学校孝孝学生志愿服务团队工作。当时,我隔离在家,对电脑和手机操作不熟悉,在孙子的帮助下,联系指导志愿学生抗击疫情,为抗疫志愿服务做贡献。

  我只是一个老党员、老兵,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地走到现在。我深深体会到,一个人只有把自己融入工作岗位,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做一些有益的事,才会实现人生的价值。我这一辈子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职责和岗位,我的人生是活得很充实的。我用自己的经历教育学生,希望年轻人加强学习,努力奋斗,忠于党的事业、服务于人民大众,做一个高尚的人,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益的人!希望年轻人能够传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听党话、跟党走,在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中走好自己的新的长征路!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