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发挥高校思政课和社科战线优势 推动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

2021-08-1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徐青森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贯通百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我们必须全面准确把握“七一”重要讲话的思想精髓,不断汲取蕴含其中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七一”重要讲话是再赴赶考之路的号令和动员令。社科司承担着统筹规划和协调指导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任,在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中肩负重要职责使命。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推动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在新起点新征程上加快推进高校思政课建设、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确保把学习效果转化为带战线、抓落实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要发挥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自觉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的重点内容,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主力军作用,深入研究阐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出新贡献。

  一、强化深度融合,在“学”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下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主线,精心组织学习研讨,通过深入开展“述学述职述廉”、专题党课、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活动,持续深化学习效果,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分管领域工作的强大动力。一是坚持知行合一。将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社科司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结合起来,力戒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二是坚持同频联动。树立“一盘棋”思想,注重团结协作,扎实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骨干教师联学联讲联研活动,引领战线以实际行动将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三是坚持着眼长远。将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全力推进“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结合起来,与谋划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不断巩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成果。

  二、深化改革创新,在“教”上谋实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情寄语中国青年,饱含了对新时代青年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我们要旗帜鲜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持续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全面推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一是着力推进“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精准融入教学。依托“周末理论大讲堂”、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通过领学导学等形式,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精准融入各类型、各课程培训班教学中;积极组织集体备课、师生联动讲学、示范课程展示等联讲活动。二是不断完善课程体系建设。加强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高质量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和“四史”类思政课选择性必修课,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和“读懂新时代”丛书,上好庆祝建党百年等“思政大课”。三是持续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不断健全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一体化备课机制,加强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名师工作室、虚拟仿真体验教学中心、教学创新中心等项目建设;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打造一批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金课”。四是全力实施“大思政课”建设专项行动。建立思政课教学热点难点问题库,针对性解答青年学生思想理论困惑;建立一批以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为主题的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完善思政课实践教学机制;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活动,打牢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

  三、推动理论创新,在“研”上做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们要创新研究方法、加强平台建设,开展集中攻关、协同攻关、系统攻关,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入研究阐释“七一”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设立一批重大项目和一般项目,引导高校社科界重点围绕“七一”重要讲话的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述,进行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的理论研究阐释,形成一批有政治高度、有理论深度、有情感温度的研究成果。二是切实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再上新台阶。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实施好庆祝建党百年行动理论研究专项,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史,系统梳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的历史脉络,加强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方面伟大成就的研究,努力讲清楚中国奇迹背后的道理学理哲理。三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研制实施《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构建适应国家需求支撑知识创新的学科体系、有效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学术体系、融通中外开放自信的话语体系。紧扣社会变革、产业变革、科技革命,推动方法创新和平台建设。以试点建设文科实验室为契机,促进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协调发展;以动态评估调整为引领,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整体优化结构;以综合性、跨领域的重大问题为导向,实施重大专项研究,探索以项目群形式推动集体攻关。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