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教育科研力量

2021-09-0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 殷长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与未来,贯穿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高屋建瓴、气势磅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真理光芒,是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为新时代做好教育科学研究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前身是1941年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建立的中央研究院中国教育研究室,红色基因与生俱来。作为国字头教育科研机构,我们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系统学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相联系,与赓续红色血脉、奋力建设一流国家教育智库相贯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积极贡献。

  第一,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我院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鲜明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系统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这是最为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也是最为强大的思想理论武装。我们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通过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支部大会,结合讲党课、交流学习体会、撰写理论文章等形式,迅速掀起全院全员学习热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笃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我们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教育科研的根本遵循和方法论指导,不断领会和挖掘其中蕴含的深厚的政治分量、理论含量、精神能量和实践力量,不断提高教育科研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遵循教育科学首先是“人学”和“实践科学”的科研初心,以高质量科研成果服务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教育强国目标。

  第二,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刻学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一体化推进,提升教育科研的能力和水平。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发挥专业优势,组织精干力量,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充分与教育和教育科研工作相结合,深入开展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教育方针研究、教育重大事件与活动研究、教育理论沿革与经验研究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研究,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充分利用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发挥各研究所专业优势,聚焦主责主业,加大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研究力度和资助力度,支持全院干部职工做深做实做好学理阐释、逻辑分析和方法研究,挖掘和培养一批有情怀、有担当、有创新、有能力的高水平的研究团队。

  第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赓续红色基因相结合,转化成为加快一流国家教育智库建设的强大动力。今年我院将迎来建院80周年。80年来,我院矢志于党的教育事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为国家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努力把100年来党重视教育科研,领导教育科研工作的基本经验总结好、传承好,深刻认识党的伟大,感受党的光荣,倍加珍惜这份荣耀。我们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坚持教育科研意识形态属性,认真按照部党组对我院提出的“充分发挥国家级平台作用,发挥组织作用,成为教育理论创新的高地,教育教学改革的策划者、推动者”的新定位新要求,加快实现由学术研究机构向国家高端专业智库转变,由一般科学研究向直接服务党和国家教育决策上转变,持续建设高质量教育科研体系。我们不断加强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知识学习有机结合;坚持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与科研管理有机结合;坚持把贯彻落实党中央、部党组决策部署与重大课题研究有机结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端正学风院风有机结合;坚持把党建述评与年度考核有机结合。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千秋伟业前景光明。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奋力加快一流国家智库建设,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以实际行动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好局起好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教育科研力量。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