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江苏常州全面施策推动校外培训专项治理取得实效

2022-02-24 来源:教育部收藏

  开展“双减”工作以来,江苏省常州市认真落实中央要求,对全市465家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从证照管理、培训行为、师资队伍、收费管理、广告管控、安全隐患等六个方面集中排查和治理,全面规范培训行为,有效减轻了中小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一、强化机制建立专班全力保障“双减”工作实施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了由29个部门组成的常州市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市级联席会议机制,负责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同时成立“双减”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为“双减”工作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全面推动“双减”工作稳步实施。

  二、全面摸排挂图作战牢牢把握“双减”工作节点

  全面开展校外培训机构的总量摸排工作,明确各辖市、区压减目标,建立分类工作台帐(营转非、注销、转非学科类、剥离学科类),有的放矢,挂图作战,牢牢把握2021年底前完成登记工作这个时间点,倒排工期、细化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创新举措,全面压减校外培训机构数量,确保整治工作如期完成。

  三、统筹协调联手联动用心做好“营转非”转制工作

  加强与民政、市场监管、审批部门的统筹协调,联手联动,制定《“营转非”工作指南》,指导辖市、区依法依规开展转制工作。优化操作流程,根据校外培训机构分类别管理的实际情况,不断优化换证、登记和变更、注销等“营转非”登记工作的流程。设立“绿色通道”,使机构办理审批更方便、快捷。同时,发放《常州市教育局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致家长的一封信》,引导家长正确认识“双减”的意义,树立科学的教育观人才观,维护良好教育生态。

  四、联防联控全程监管有效防范“双减”舆情事件

  建立多部门风险联防联控机制,明确教育、公安、网信、市场监管、人社、银保监、地方金融监管、信访等部门职责分工,分级分类制定防范和处置流程,互通信息、共同研判、各司其职、联动防控,有效防范化解校外培训机构“卷钱跑路”“退费难”等问题,积极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学员和家长的合法权益。依托“常州终身学习在线”建设全市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平台,实现对校外培训机构办学审批、师资建设、教学质量、服务质量、资金监管、诚信评价等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全覆盖。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