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四川开展寒假专项巡查严防校外培训隐形变异

2022-03-21 来源:教育部收藏

  四川省高度重视“双减”政策实施后的首个寒假,聚焦隐形变异违规培训,盯紧寒假春节关键期,确保巡查整治工作不间断、不松懈,严防各类违规校外培训“死灰复燃”,坚定不移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一是重落实,坚持省级统筹、全面部署。寒假前夕,印发《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寒假期间“双减”工作的通知》《关于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巡查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线上巡查专项行动打击违规学科类培训的通知》,积极构建省级部门暗访巡查、市级部门督查督导、县级部门日常监管的工作体系,组织召开全省“双减”工作调度会,安排部署寒假校外培训巡查工作。寒假期间,先后派出五个巡查组,分管领导带队按照“四不两直”的原则深入到9个市(州)明察暗访。重点检查是否遵守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组织学科培训,是否存在隐形变异培训、无证无照“黑机构”等情况。从巡查情况看,全省各地执行“双减”政策到位,效果明显,参加培训学生大幅度减少,培训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二是强监管,坚持属地主体、明察暗访。全省各地充分发挥“双减”工作协调机制作用,以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为主体,结合各类举报线索,通过日常检查、明察暗访、联合执法等方式,联合相关部门协同全面开展校外培训巡查整治工作。同时,全省各地通过技术与人工相结合,全网巡查、全时段巡查与重点监看相结合的监测机制,防止机构利用网络平台及藏匿于居民小区等“上天入地、隐形变异”的违规行为。据统计,寒假期间,省、市、县三级参与巡查工作1.9万余人次,排查各类机构(含个人名义违规开展培训)9千余家(个),发现并查处违规机构268家,发现并查处无证照机构(含个人)215家(个)。

  三是固成果,坚持严罚重处、警示震慑。对在巡查过程中发现的违规或变相违规行为,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均依法依规进行了严肃处理。其中,对无证照开展学科类培训(含个人)104家(个),当地教育主管部门联合相关部门责令其立即关停,并移送有关部门依照《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从严处罚;对学科类培训机构违规开班8家,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下达整改通知,责令其停业整顿,同时将违规情况抄送登记机关进行处理,对3家问题特别严重的机构已吊销办学许可证;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违规开展学科培训33家、变相违规开展学科培训26家,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依法责令其停止培训、立即整改,并将违规情况移送有关部门进一步处理;对存在违规校外培训广告、收费票据不规范、疫情防控要求未落实、无证开展非学科培训等其他问题的312家机构,当地教育主管部门联合相关部门下达整改通知,责令相关机构立行立改。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