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上海积极开展专项行动 巩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成效

2022-03-21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上海市聚焦“防违规、防变异、防反弹、防风险”,在全市组织开展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专项行动,持续巩固校外培训综合治理成效。

  ——“保安全”,开展专项检查。发挥培训市场综合治理工作联席会议作用,统筹协调文旅、体育、科技、消防、卫生健康等10余个相关部门,组织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新冠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督促指导校外培训机构落实安全管理要求,增强安全意识,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压实属地责任,全市16个区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目标,摸清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资质和条件设施情况,对出入口管理、场所管理、人员管理、应急预案等重点防控领域开展全面排查。寒假期间,共排查发现19家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存在安全隐患,相关主管部门立即开展现场指导,责令限期整改,并对其进行了实地复查,筑牢安全底线。

  ——“全覆盖”,加强日常巡查。发挥各区“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作用,调动教育、市场监管、公安、信访、科技、文旅、体育等部门及街镇政府力量,依托网格化综合治理体系,建立健全全网巡查、全时段巡查与重点监看相结合的监测机制。通过技术与人工相结合,定期开展线上线下巡查、暗访,集中排查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和学前阶段线上培训问题;加强对已经登记为非营利性法人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督促指导;组织各区对不再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的机构开展专项排查,约谈违规机构负责人,逐一跟踪、盘点,摸清现状、转型方向及后续安排等。

  ——“零容忍”,落实严罚重处。坚持“零容忍”原则,保持严查重处的高压氛围,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培训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在发现问题线索后,教育、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赴现场进行调查核实。对证照齐全的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开展培训的责令立即整改,暂时收回许可证,依规严处,直至吊销办学许可;对证照不全的违法办学机构和个人,责令其停止办学,退回预收费,并将有关线索移交综合执法部门,视情况予以罚款。同时,加大曝光力度,做到发现一起、处置一起、通报一起,形成警示震慑。

  截至2月中旬,累计出动检查人员近3000人次,排查各类培训机构3000余家,发现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问题36个,查处无证照机构36家、证照齐全机构24家,通报培训机构21家。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