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福建多措并举严查变相违规学科类培训

2022-03-21 来源:教育部收藏

  “双减”工作启动以来,福建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严肃查处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行为。寒假期间,全省累计出动检查人员9000余人次,排查各类机构、商场及住宅近3000处,查处违规机构200余家,持续巩固校外培训治理成果。

  一、促协同,压实责任。发挥26个省直有关部门组成的省级“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作用,联合研判处置新情况新问题,共同协调、推进各地市部门协作,指导各地建立健全拉网排查、巡查监督、违法查处等工作机制。厦门市成立多部门联动联控的“1+N”工作机制,针对校外培训“换马甲”问题开展11部门三级联动专项检查,对校外培训机构变相培训等违规行为早发现、早干预、早处置,强化整治力度。

  二、重创新,高效巡查。在2021年多轮摸底排查、双台账和联合执法的基础上,全省各地不断提升日常巡查工作力度,科学研判重点巡查区域,创新建立分片包干、错时上班制等工作方法,高效打击违法违规培训行为。三明市三元区建立局干部挂点制度,推出“白+黑”错时上班工作法,有效解决节假日、周末、晚上时间“监管难”问题,严查“躲猫猫”式补课等校外培训“变形”登场。

  三、挖线索,精准出击。省市县三级均公布监督举报方式,明确主要违规类型,发挥群众力量发现转入“地下”、“暗中经营”等隐形变异培训机构,做到有线索必查,坚持露头就打,保持治理高压态势。同时,探索从招聘网站、招生宣传等渠道挖掘违法线索,丰富线索获取方式。“双减”工作省级重点督查期间,检查组通过招聘网站精准定位正在招聘学科教师的托管机构,立即核查并予以取缔。

  四、严打击,加大曝光。对专项行动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做好取证、认定工作,依法依规严罚重处。通过“约谈一批、查办一批、曝光一批”,及时更新黑白名单,将违规培训机构纳入黑名单并向全社会公示,形成警示震慑。寒假期间,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面向社会通报违规培训机构92个,涉及人数110人,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和社会监督的作用。

  五、补短板,强化执法。省政府印发《关于赋予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部分行政处罚权的决定》,进一步健全基层校外培训机构行政执法机制。同时,各地将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工作纳入基层区镇街的综治网格化管理体系,建立健全群防群控机制,积极发挥社区网格化管理机制作用。厦门思明区在10个街道办各派驻1名社区教育专干,负责校外培训机构日常巡查,解决教育部门执法力量不足问题。

  六、强服务,疏导需求。引导有条件的地方和学校根据实际需要,因地制宜探索托管服务,鼓励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坚持学生自愿参加,多途径、多方式有效疏导家长的看护需求。石狮市利用共享职工之家开办公益冬令营,为学生开展闽南传统文化教育、素质拓展、手工DIY等各类特色课程,切实保障广大职工子女,特别是外来务工、商圈及企业园区职工子女,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温暖幸福的寒假。

  七、广宣传,营造氛围。各地通过发布《校外培训机构寒假提醒》《寒假致家长一封信》、家访活动、公众号宣传、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引导家长利用假期多关注孩子自主发展,提升亲子陪伴质量,寒假期间不参加学科类培训及以“众筹私教”“研学”等名义进行的隐形变相培训。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