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南长沙强化资金监管 确保校外培训平稳有序

2022-04-20 来源:教育部收藏

  湖南省长沙市高度重视“双减”工作,通过建立资金监管平台,全面加强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压实校外培训机构、银行、政府管理部门、学生家长四方责任,规范校外培训收费行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账户开设率达到100%,家长对监管账户的知晓率达到100%,监管账户资金总额达1.2亿元以上。资金监管平台推行以来,机构退费难、退费慢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培训市场平稳有序。

  一、强化组织领导,高位统筹推进。市委市政府将完成“双减”改革任务列入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首。下发专门文件,将加强资金监管、推进预收费监管全覆盖作为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的核心举措和主要任务,督促指导各区县(市)全力推进。同时,将资金监管情况纳入“双减”督导的重要内容,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二、强化四方责任,合力协调推进。全面实行预收费银行托管,教育行政部门、银行、校外培训机构签订三方协议,明确各方责任,通过宣传引导,增强学生家长监督意识。一是强化校外培训机构使用监管账户的责任,要求其所有预收费必须通过监管账户收取,不得使用其他账户收费。二是强化银行对资金管理的责任,要求其配合教育行政部门加强对预收费的监管,主动为培训机构收费提供优质服务。三是强化教育行政部门的监管责任,各区县(市)要通过官网官微、机构信息公示栏等方式公示监管账户、收费标准和投诉举报电话,加强日常管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四是强化学生家长使用监管账户缴费和对机构收费进行监督的责任,通过告家长书等方式,引导学生家长主动使用监管账户缴费,签订培训服务合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强化过程管控,确保落地见效。建立月通报、季督查、年评价的过程管控机制。每月统计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对于工作进度较慢,工作措施不力,工作效果较差的区县(市)予以通报批评。每季度开展督查,市教育局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办等部门对预收费监管情况进行检查,在各区县(市)抽取2所学科类培训机构,对其预收费情况(收费标准、培训人次、缴费金额)进行核查,通过与资金监管平台或者银行账户数据进行比对,确保预收费“应纳入尽纳入”。对年度资金监管情况进行汇总评价,其结果纳入对区县(市)教育局的绩效考核。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