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州市以“五维五专五监测”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

2023-02-15 来源:教育部收藏

  广州市作为全国“双减”工作试点城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始终坚持校外培训治理工作探索在先、措施扎实、推进有序。

  一、五个维度发力,强化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市、区两级分别成立党委一把手任组长的“双减”工作领导小组,提高政治站位,确立目标任务,实施挂图作战。二是地方立法先行。率先启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立法相关工作,目前《广州市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条例》已按照立法进程加快推进,将为当下规范治理与后续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三是政策健全规范保障。出台市级“双减”主体文件等 51 份,出台规范办学、转型发展、项目鉴定、风险防控、无证办学查处等 8 项指引。四是治理机制协同联动。建立“双减”专门协调机制,明确体育、文化艺术、科技类培训机构的主管部门,并牵头出台设置标准和审批指引。20 个部门建立常态化推动“双减”、联合执法、维稳纾困及就业支持等日常协作机制。五是统筹多部门力量落实疫情防控。建立市级联合执法检查、校外培训机构督查检查、疫情防控督查督办、纪检监察和各区拉网检查五支队伍,构建疫情防控检查、督导、监督、整改落实工作闭环。 

  二、五个“专”字着手,科学推进治理工作 

  一是成立专门管理机构。市级和11个区率先在省内全面建立监管机构,新增编制28名,日常可调动具有行政执法证的人员达315人。二是组建专业研究机构。成立校外教育培训治理研究中心,开展重点项目和试点政策研究和实践探索。三是建立专家鉴定队伍。市、区教研部门组织成立校外培训项目鉴定专家委员会,专家鉴别机制区覆盖率已达 100%。四是用好社会和行业专门监督力量。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聘用市区两级170名社会监督员广泛开展社会监督,民办教育协会加强行业自律。五是开展专项行动整治。先后开展培训材料、从业人员、线上培训、违规收费、经营风险、资金监管、培训机构类“国际高中”、学科类培训“回头看”等近十个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三、五项监测保障,确保治理工作成效 

  一是全面监测培训机构服务质量。将办学资质、安全管理、师资水平、课程内容、教学水平、培训材料和环境设施七项指标全面纳入评估监测。结果显示,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服务质量整体较好,得到近七成参与培训服务的学生认可。二是开展校外培训治理成效评估监测。结果显示,与“双减”政策实施前相比,学生参与学科类和非学科类校外培训的科目、次数、所花时间、所花费用等均明显减少。大多数家长表示家庭校外培训支出有所减轻,焦虑情绪有所缓解,家庭校外培训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有效减轻。三是定点监测非学科类培训市场价格。选取体育、文化艺术、科技三大类涉11项培训的15家培训机构作为定点单位实施监测。监测显示培训服务价格总体平稳。四是纳入全国文明城市年度监测。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将“规范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列为重要监督、测评项目。五是将校外培训纳入督导问责监测范围。制定《广州市教育督导问责实施细则(试行)》,将教育培训机构及其相关责任人纳入问责对象,构建分级分类问责层级体系,做到问责到人,形成督导闭环。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